走人時間到了! 賴清德最快周四總辭 蘇貞昌將接任閣揆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行政院年終記者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2.28)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行政院年終記者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2.28)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請辭,雖然遭到慰留,但賴清德去意甚堅的,因此內閣近日將進行全面改組。據悉,最快本周三立法院臨時會通過總預算後,周四賴揆將在行政院會提出內閣總辭,而新任內閣人選將由蘇貞昌接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總統蔡英文年前曾公開表示,並賴清德一直是她心中最佳的閣揆人選,並說自己從未徵詢過蔡貞昌組閣,蘇何來同意之說,不過據黨政高層表示,這是蔡英文為了讓賴清德心裡好過一些的滅火之舉。

據了解,賴清德之所以願意留在行政院,是以國家為重,不希望政局動盪,但選後卻接連六位首長走人,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又被找去選黨主席,整個行政團隊撐得十分辛苦,不料此時又有人頻放消息,說蘇貞、陳其邁要接正副閣揆,讓賴更難堪,氣的一度想提早走人。

不過「蘇邁配」訊息被傳出後,也讓蘇貞昌不高興,蔡英文安撫賴清德的說詞,更讓蘇十分不悅,還一度跟派系人士說,「我可以不接呀」,也讓賴清德走人後的閣揆人選再度成為焦點。

由於總預算即將於本周三結束,屆時賴清德的責任也將完成,因此預估賴清德最快應該會在本周四行政院時,提出內閣總辭,空出職缺,讓蔡英文得以對外宣布新閣揆人選。

據了解,目前蔡英文新閣揆人選已底定,競選新北市長、高雄市長雙雙失利的蘇貞昌、陳其邁,將擔任行政院正、副院長。「蘇邁配」底定後,除了隸屬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等相關部會首長,其餘閣員將由蘇貞昌決定。

黨政高層分析,先前賴清德因為事事以小英意見為主,太尊敬小英了,導致許多事到最後都未處理;不過蘇貞昌任閣揆後,將會協助處理「小英不想做的事」,做一些政治性決定,而一切的布局仍以蔡英文連任為主要主軸。

不過,對於賴內閣是否確定周四總辭,蘇貞昌是否接任閣揆等,府院雙方至今仍不願對此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