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不會還稅於民 小英總統「發紅包」打臉財政部長?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NOWnews資料照)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說經濟成長使得稅收超過預期,希望讓收入較低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行政院今日表示鎖定 3 萬元以下低薪族及 60 萬中低收入戶,補助經費約 400 億元。小英總統「發紅包」,許多民眾大呼有感,但有網友翻出現任財政部長蘇建榮在去年 7 月交接的時候,面對「稅收超徵、還稅於民」的話題,曾明確表態「我雖然是放羊長大的小孩,但我不會說謊,政府的財政相當困難,不可能把超徵的稅款還給民眾」當時媒體還盛讚新部長務實,現在回頭看,卻顯得有點諷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要在搜尋引擎中輸入財政部長「蘇建榮」和「稅收超徵」的關鍵字,就可以找出一串相關新聞。在 7 月新舊部長交接典禮時,蘇建榮便談論過這話題,當時《中央社》引述蘇建榮談話,蘇建榮回答「我雖然是放羊長大的小孩,但我不會說謊,政府的財政相當困難,不可能把超徵的稅款還給民眾」。

而後在 10 月、 11 月財政部數次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當被詢問到稅收超徵事宜之時,蘇建榮除了解釋稅收超徵的原因是經濟成長率較預期好、營所稅增加,還有台股相對活絡推升證交稅成長,也數次明確回覆超徵稅收將會優先減少舉債或還債,《自由時報》財經頻道的報導標題更是「財長︰三原因稅收超徵 優先用於減債」。

當時有媒體評論蘇建榮是學者出身,重視財政秩序,深信國家的財政問題沒有特效藥,必須從基礎結構改革開始。稱讚蘇低調穩健、務實沉穩,深獲朝野肯定。但如今蔡英文總統拍板令下,超徵的稅收 400 億元當作「紅包」發給民眾,不知道這算不算蘇部長口中的特效藥,亦或是 7 月時相當困難的政府財政,到了新的一年就突然有了大幅改善?

政府拚經濟要讓人民有感是好事,但若以國家財政健全作為代價,陷入「今日總統打臉昨日財政部長」的疑慮,恐怕並非全民之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