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台灣首富換人做 賣米果跟醬油都勝過郭董?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最新數據,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為45億美元,是全球排名354名,在台灣則位居第三名,僅次於蔡衍明與尹衍樑。(圖/NOWnews資料照片)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最新數據,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為45億美元,是全球排名354名,在台灣則位居第三名,僅次於蔡衍明與尹衍樑。(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彭博社最新公布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結果台灣首富換人當,依據最新排名,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為台灣首富,第二名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第三名才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之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才在臉書提起,尹衍樑多年前曾說「將來賣醬油的會比賣晶片好賺」,難道賣米果跟醬油的真的勝過科技業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最新數據(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最新的全球500大富豪排行中,大家過去認為的台灣首富郭台銘,在此名單上並不是第一。數據顯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資產56億美元(約新台幣1724億元)奪冠。第二名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產46億美元(約新台幣1416億元)。第三名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為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86億元)。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最新數據,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為45億美元,是全球排名354名,在台灣則位居第三名,僅次於蔡衍明與尹衍樑。(圖/擷取自彭博官網)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最新數據,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為45億美元,是全球排名354名,在台灣則位居第三名,僅次於蔡衍明與尹衍樑。(圖/擷取自彭博官網)

同樣是富豪排行榜,富比世雜誌在去(2018)年11月也公布2018年台灣50大富豪榜,但數據顯示郭董資產一年多來雖減少22億美元,但他當時仍以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54億元)拿下冠軍。頂新魏家四兄弟以72億美元(約新台幣2222億元)名列亞軍,國泰集團蔡家兄弟蔡明忠和蔡明興則以71億美元(約新台幣2192億元)排名第三。

其實,鴻海集團2018年下半年遭遇逆風,主要是主要客戶蘋果公司銷售不如預期,在中國大陸的市場趨緩,再加上集團面臨轉型期,去(2018)年6月在中國大陸掛牌上市的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股價也一度從高點26.36元,一度下跌逾50%,市值蒸發逾2600億元人民幣(約1.2兆元台幣)。至於鴻海股價也一路下挫,近期更下殺到67.6元。

郭董曾為此回應,不應過度關注股價,應該從更高角度關心工業互聯行業有沒有未來,也曾說集團調整費用是每年例行項目,未來會朝更具靈活與彈性的投資策略與布局前進,強調集團面臨轉型,就像是航空母艦轉彎,因為太過龐大轉彎航向正確道路的時間也得多一點。

此時富豪榜出來,再加上蘋果之前下修財測,似乎預警科技電子業成長趨緩,都讓人不禁聯想,難道真的賣米果的旺旺集團董座蔡衍明與事業多角化經營,包括通路零售、金融保險與生技的尹衍樑比較有眼光嗎?就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也在臉書提起,尹衍樑多年前曾說「將來賣醬油的會比賣晶片好賺」,以大陸海天味業為例,不僅表現比貴州茅台更出色,市值也快追上郭董的鴻海。

其實,美國重量級科技類股「尖牙股」(FAANG)去年下半年猶如坐雲霄飛車,股價一度暴漲到歷史高點,但近3個月以來卻回吞漲幅。謝金河也提到,當前尖牙股市值在2019年第1周便跌掉3個台灣的GDP。除了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外,新興市場成長趨緩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市場上缺乏「殺手級」的新世代應用技術更是關鍵。

或許,大家都在期待5G商轉應用,在此之前早已傾出所有資源、蓄勢待發,研發下一個爆炸性成長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