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無解 張善政提「大中華情懷的台灣優先主義」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擔任政委時涉違法兼職撰稿遭彈劾,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15日抨擊監委,「不要把學界教授也關到象牙塔裡陪你們。」(資料照/NOWnews)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擔任政委時涉違法兼職撰稿遭彈劾,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15日抨擊監委,「不要把學界教授也關到象牙塔裡陪你們。」(資料照/NOWnews)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回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灣同胞書》談話,「九二共識」再度成為正義話題,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位者也紛紛表態自身立場。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7)日表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他主張,要以「具有大中華情懷的台灣優先務實主義」作為制訂兩岸政策的基本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善政今日表示,長期以來,兩岸一直在玩文字表態遊戲,「結果是越玩越死」,已到劍拔弩張的地步,站在台灣的立場,任由這樣態勢發展下去,對台灣是非常不利。所以,表態之外還要有對策,台灣的政府如果夠聰明,是可以主導兩岸關係的,但是政府除了喊話之外,似乎束手無策。

張善政提到,從國家利益來說,台灣需要融洽的兩岸關係,民眾也厭倦藍綠對立,但是現今局勢發展與這樣的理想正在背道而行。所以兩岸政策只有表態還不夠,「需要一個可以凝聚國內共識的務實方法。」他強調,唯有降低國內的對立,兩岸關係才不會擺盪於藍綠之間,才能穩健發展。

張善政說,九二共識形成過程複雜,之後又不斷被附加新意涵,使得國內對此無法達到共識,所以這不能做為凝聚內部力量的媒介。對岸要台灣承認九二共識,要的是「一中原則」。但是從台灣角度來看,要回應一中前提,除了九二共識外有沒有別的選項?有的,就是中華民國的憲法。

張善政表示,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原就很清楚指出,兩岸同屬一中(中華民國),兩岸是「兩區」: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這點可以作為我們構築內部共識的基礎。」

張善政說,因此他提出五點主張作為更積極的兩岸政策與台灣策略,第一、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第 二、 以「具有大中華情懷的台灣優先務實主義」作為制訂兩岸政策的基本精神。第三、台灣是民主國家,目前民意對統獨並無共識,國家的未來由民意做決定,這是未來處理兩岸關係的鐵律。

第四、「實力」才是台灣尊嚴的最大保障。當務之急,是要凝聚國內共識與力量,厚植經濟、科技、文化以至於社會等各種實力,爭取並作為未來兩岸協商的最大籌碼。第五、台灣民眾最大公約數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發展。在此前提下,少政治、多民生,強化各項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化解敵意,塑造有利兩岸長久發展的局面。

張善政也呼籲,期待所有政治人物,在表態的口號之外,能提一些讓我們國家可以繁榮且有尊嚴往下走的務實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