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利分享 3萬元發1萬元紅包? Kolas Yotaka否認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07)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07)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曾提及要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優先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今(7)日傳出政府將以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對月薪3萬元以下的民眾發放補助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時否認此一說法;她表示,一切都仍在商議中,若有具體作為,就會對外宣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元旦談話時,曾提及要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優先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行政院隨即召開會議研商,不過主計總處卻說15日還要再整合相關部會預算,才能計算出真正的歲計賸餘,讓這項多利消息的執行遭到延後。

不過坊間仍有不少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的方式傳出,據相關官員指出,這是跨部會協商計畫,目前還沒有定案,但確定不會採取前總統馬英九當年的消費券模式,「將用在刀口上」,一切都還在構思階段。

更有消息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邀集各部會,擬定一次性補助方案,以現金支付方式,對月薪3萬元以下的民眾發放一萬元的補助金,預計最快會在農曆年前把紅包分給低薪族。

對此,Kolas Yotaka受訪時表示,行政院上周確實有對蔡總統提出的經濟成長,分享給青年或弱示族群一事,開會討論過,但她強調,這是前年及去年的歲計賸餘有400餘億元,蔡英文希望能藉此讓低收入族群得以分享經濟紅利,實屬照顧經濟弱勢與低薪者的一次性社會福利「補助」,而非「紅包」。

她指出,原本預計本周可以有一個結論,不過因為分享的形態與方式,目前仍未確定,尤其最重要的錢到底有多少,至今尚未整合完成,因此本周如果有方案,也僅是方向,並非外傳的具體方案。

她強調,農曆年前要發放三萬元以下民眾一萬元補助金的情況,絕對不是事實,因為特別預算是要先立法送立法院審查後才能執行,目前立法院臨時會已快結束,除非再召開臨時會,否則根本來不及農曆年前發放,這種說法是子虛烏有。

Kolas Yotaka說,目前各部會已開始研究包含明確的補助形式、金額與對象等,本週再開完會後,若有具體方案,將對外宣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