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影響發酵 出口連2黑 財部估今年首季擴增不易

▲ 貿易戰影響逐漸發酵,根據財政部公布最新統計,去(2018)年12月出口286.1億美元,年衰退3%,也連2個月呈現負成長。(圖/NOWnews資料照)
▲ 貿易戰影響逐漸發酵,根據財政部公布最新統計,去(2018)年12月出口286.1億美元,年衰退3%,也連2個月呈現負成長。(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出口影響也逐漸發酵。根據財政部今(7)日公布最新統計,去(2018)年12月出口286.1億美元,月增2.9%,年減3%,也連續2個月呈現負成長。不過,累計2018年全年出口仍達3360.5億美元,不僅連2年突破3000億美元,更創歷史新高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出口的影響,在去年底逐漸顯現,去年11月出口規模278.1億美元,年減3.4%,終止連24個月正成長,也使得第4季出口呈現「旺季不旺」。財政部統計處指出,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國際品牌智慧手機銷售不如預期,面板市場供過於求價格滑落,加上比較基期偏高,12月出口286.1億美元,年減3%,也連2個月呈現負成長,進口238.9億美元,年增2.2%。而第4季出口859.6億美元,年增0.1%,進口732.6億美元,年增6.8%。

不過,累計2018年全年出口仍達3360.5億美元,進口2866.6億美元,各別創下歷年新高及次高,年增率分別為5.9%、10.6%,出超494億美元。

在12月出口主要貨品中,統計處分析,以光學器材及電子零組件年減16.8%、9.9%最多,礦產品受惠於海外需求擴增、資通與視聽產品因雲端伺服器及電腦零附件買氣暢旺,各增14.6%、12.1%。而2018年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出口規模值齊創歷年新高,與國際油價高度連動的礦產品、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出口增幅較大,各為23.5%、14.4%、10%。

至於12月對主要市場出口消長不一,統計處表示,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因廠商購料及投資續呈保守,分別減12.6%及9.9%,對東協因礦產品輸出亦衰退,倒是對美國出口規模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3.4%,對日本、歐洲各約增6%。

而累計2018年對日本、歐洲、美國、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值為歷年最高,分別增11.1%、8.3%、7.5%、6.3%,對東協則微減0.6%。

展望未來,統計處表示,雖有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5G通訊技術等新興商機持續擴展,但中美貿易爭端之效應陸續浮現且後續演變尚非明朗,近期主要經濟體景氣相繼降溫,亦帶動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回軟,加上全球高階智慧手機成長進入高原期之制約,我國今年第1季出口不易大幅擴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