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廁所要「革命」 成都智能廁所讓如廁好科技

▲習近平2015年提出要搞「廁所革命」,在四川成都,近日便出現了一個被譽為「最聰明廁所」的智能廁所。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習近平2015年提出要搞「廁所革命」,在四川成都,近日便出現了一個被譽為「最聰明廁所」的智能廁所。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5 年提出要搞「廁所革命」,斥資將各地的公共廁所改造升級,於是從旅遊勝地到鄉鎮農村,至今已有數萬間廁所的環境得到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 年 11 月習近平又說,「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要求舉全國之力推進建設清潔的廁所。這是繼 2015 年之後,習第 2 次提到「廁所革命」,各地改造廁所運動如火如荼。

在四川成都,近日便出現了一個被譽為「最聰明廁所」的智能廁所,不僅具有能提示空位的顯示螢幕、緊急求助按鈕、監控公廁溫度等功能,發現有人長時間佔用廁所不出來或突然昏倒、意外摔倒、甚至是吸毒時,就會自動發出警報通知廁所清潔員。

▲成都武侯大道的「最聰明廁所」,外部被綠色植物所圍繞,一點也不顯眼,卻有很多科技化的智能體驗。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成都武侯大道的「最聰明廁所」,外部被綠色植物所圍繞,一點也不顯眼,卻有很多科技化的智能體驗。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這間「最聰明廁所」位於成都的武侯大道,外部被綠色植物所圍繞。成都市武侯區城管局介紹,這是他們所打造的涵蓋大數據、雲計算、網絡傳輸、傳感器等技術手段為一體的「智慧公廁」,許多「黑科技」讓如廁更便利。

首先,「最聰明廁所」的入口旁,設置了一個大螢幕,顯示廁所的使用情況。有人使用的廁所會用紅色字體標註為「佔用」,無人使用的則用綠色字體標註為「空閒」。民眾進入廁所前,就能先預知廁所的使用情況。

據城管局人員介紹,每個廁所都會安裝具有超聲波人體感應的白色方盒,當民眾進入廁所後,設備就可以立即感應到,並及時將資訊傳送到螢幕。此外,白色方盒還能夠利用紅外線對廁所內的情況進行探測,一旦發現廁所被長時間佔用,警報裝置也會自動通報。

當然,如果民眾在廁所內突然昏倒或摔倒,超過「正常使用時間」,系統也會發出通報,顯示「 SOS 」,工作人員就會第一時間去查看情況。這功能還可以用作預防吸毒和其他「不正當的事情」,例如廁所出現「四腳獸」等等。

「廁所革命」在各地也陸續出現成效,像是在江蘇的宿遷市,公廁不只是公廁,民眾可以進去上網、提款、為手機充電,甚至連圖書館都有。而位於杭州西湖的公廁改造亮點包括,在公廁門口專門設置手機充電接口,方便路過該處市民幫手機充電。另外一個亮點是在每個公廁間配備了手持噴槍式清洗工具,方便沒帶衛生紙的民眾,清洗屁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