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炒房/華人“炒房教父”犯眾怒 紐西蘭人喊「滾出去」

紐西蘭華人炒房教父羅霍方(圖/翻攝nzherald.co.nz)
紐西蘭華人炒房教父羅霍方(圖/翻攝nzherald.co.nz)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房市調控加碼,大批實力雄厚、手握鉅額資金的中國炒房客,將投資標的轉往海外已蔚為潮流,不少中國富豪將投資海外房地產,視為相對安全可靠的資產。但是大舉進軍海外買房,卻也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最直接的衝擊就是房價迅速增長,導致當地人買不起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這樣的土豪性格太過高調,當地人的不滿極有可能檯面化,成為難以忽視的正面衝突。2017年在紐西蘭引起公憤的羅霍方,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實羅霍方並非定義下的中國投資客,他是紐西蘭華人移民第三代,靠著精明的頭腦和精準的眼光,投資房地產致富,光是在紐西蘭就擁有31套房產,估計價值約15億台幣。

如果只是自己炒房或許還沒事,但羅霍方就像台灣的「帥過頭」一樣,開起了「炒房培訓班」,收取高額的學費,傳授炒房技巧。短短8年之間,招收了600多名學生,打造了一支龐大的「炒房大軍」,其中有5分之3的學生,都是華人。在羅霍方的指導之下,幾年下來,他們經手了1700多套房產,而且還真的穩賺不賠。

羅霍方的炒房「7D原則」,強調能讓投資者穩賺不賠,其手法卻也遊走在道德底線邊緣,最終引爆紐西蘭人的怒火。(圖/翻攝網路)

為什麼能做到穩賺不賠呢?

這就在於羅霍方的「炒房秘技」,也是引爆紐西蘭人怒火的「7D原則」:

Deceased estate:不幸去世的人,他們不再需要房子

De-Bank(Mortgagee Sale) :因為變故導致還不起房貸的那些人

Deadline:家裏有突發事件急於賣房子的人

Divorces:因為矛盾而離婚,然後需要賣房的夫婦

Dummies:壓根不知道自己房子能賣多少錢的笨蛋們

Developers:生意上出現資金鏈斷裂的房產開發者

Desperate:想要在銀行進行處置之前趕緊賣房的絕望的人


簡單來說,就是「乘人之危、趁火打劫」,想辦法對弱勢、生活碰到問題的人下手就對了!利用資訊不對等或賣房者家庭遭逢變故,想辦法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買進,之後再抬高價格轉手賣出,將利益最大化。

更誇張的是,他還教學生用詐欺手法操作賣房者的心理,比如開設一堆假名帳號,在網路上對於房產進行超低的報價,讓有意賣房者認為自己的房子不值錢,這時「炒房大軍」再以低價買進。

羅霍方的教學影片曝光後,在網路上瘋傳,紐西蘭民眾原本就對中國炒房客推高房價感到不滿,這段影片猶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引爆紐西蘭人的怒火,並投射到亞洲人的身上,大喊「亞洲人滾出去!」

羅霍方的炒房手法曝光後,在紐西蘭引發軒然大波,不少紐西蘭人把怒火投射在亞洲人身上,高喊「亞洲人滾出去!」(圖/翻攝網路)

為什麼紐西蘭人這麼生氣?除了羅霍方有違道德的炒房手法外,更重要的是,這些炒房行徑,已經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紐西蘭地廣人稀,生活步調輕鬆,年輕人只要好好工作幾年,想要在大城市買房並不困難。但在以陸客為主的海外炒房客出現後,根據統計,僅在2016年,炒房客每炒一套房平均至少獲利7萬紐幣(約160萬台幣)。2013年到2017年之間,北島第一大城奧克蘭(Auckland)的房價漲了75%,奧克蘭更有20%的房產位於外國人名下,大部份的買家是中國人。這樣的結果,導致有些當地民眾不僅買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只能蝸居在帳篷或車庫裡,亳無生活品質可言。

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5年內房價飆漲75%,少數買不起也租不起房的民眾,只能住進車庫。(圖/翻攝網路)

窄小的車庫只能擺進一張床和一個小桌,住在裡頭,亳無生活品質可言。(圖/翻攝網路)

有鑑於此,紐西蘭在2018年通過了「禁止外國人購房」法案,非該國公民和居民將不得購買該國的中古屋。紐西蘭貿易和經濟發展部長帕克(David Parker)表示,這項法案的目的很清楚,「我們不該成為自己土地上的房客。」(Tenants on our own land)

回到羅霍方,面對紐西蘭人的憤怒,他是這樣回應的:「你知道為什麼你們賺不到錢嗎?因為你們不會投資。紐西蘭人只會找工作,而且想盡辦法保住工作,這就是紐西蘭越來越窮的原因。到退休時你們就後悔了,因為退休金根本不夠你們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