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深藍參選卡吳朱?張亞中:我是中華民國藍、孫中山藍

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8日表示,若要用色調形容自己,他是「中華民國的藍,孫中山的藍」。(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2019.01.07)
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8日表示,若要用色調形容自己,他是「中華民國的藍,孫中山的藍」。(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2019.01.07)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昨日宣布參選2020總統,被外界解讀是代表國民黨深藍統派來箝制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黨主席吳敦義。張亞中今(8)日則強調,民進黨把中華民國當成工具在用,國民黨談到兩岸和國家問題時採取閃避的做法,如果用色調來形容自己,「我是中華民國的藍,孫中山的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亞中今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的問題不是在經濟的問題,「經濟不好是因為政治搞不定,政治搞不定是因為方向不對」,台灣十幾年來都是民粹,不相信專家政治、相信口號,政治人物又媚俗。

張亞中舉核四為例,他主張啟動核四,以核能養綠為目標,是因為台灣經濟發展、民眾健康、國際環境和國安等方面都需要,「這不是一個是非題」,假如今天再生能源能穩定供應就不要核四,「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一昧地把核四關掉就好,這太民粹了。」


主持人與詢問,要如何能國民黨內出線,成功爭取提名?張亞中表示,佛法有8萬4千法門,關鍵在於是否走在正道,他現在就像「傳道士」,已經準備好完整100多個各方面完整的政見,剩下就需要麥克風讓更多人了解,「相信大家會接受我。」


而對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的《告台灣同胞出》40週年談話,張亞中指出,習近平以往談話都是反獨、促統,日前談話共提了46次的統一,重點就是「促統」二字。他表示,習近平說的「一國兩制」是指兩岸統一後的安排,如果台灣不接受,要拿出何種主張與對岸對話?我們可以迴避這個問題,跟對岸來談統一前的關係。


張亞中也說,中國大陸的態度是不管國民兩黨談不談,「促統列車已經往前開了」,面對這個嚴肅的問題,他要問,民進黨有沒有準備好?國民黨有沒有方案?能找尋一個大家相處的方法,「國民黨不能再說各自表述,今天兩岸還是敵對狀態,那叫沒有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