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任台大校長 兩方針拚高教旗艦 一生懸命還恩情

台大校長管中閔(右)從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中)與代理校長郭大維手中接過校長印信。(圖/記者林調遜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右)從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中)與代理校長郭大維手中接過校長印信。(圖/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於今(8)日稍早舉行新任校長就職典禮,院士管中閔甩開台大校長遴選案陰影,事隔一年終於從代理校長郭大維手中接過台大校長印信,新科校長管中閔於致詞時表示:過去因年少荒唐沒有機會進入臺大,如今回台25年後竟然有機會出任台大校長,校長職位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此生結緣臺大、報恩還願的機會,將視台大校長一職為『一生懸命』將全力以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案延宕近一年,去年12月24日前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力排眾議,「勉予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葉俊榮隨即於25日掛冠求去,也結束了台大五百多天無校長的僵局。台大於今(8)日舉辦新任校長就職典禮,新科校長管中閔從代理校長郭大維、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手中接過印信,現場教授也高呼「校長加油」、「謝謝郭大(代理校長郭大維)」。

管中閔於致詞時談到,台大是台灣最耀眼的冠冕,九十年來不論社會如何變遷,台大始終是人才匯聚的殿堂。但台大近年與台灣一樣遭遇很多外在衝擊,故一年前參與校長遴選時提出「台大邁向2028,邁向創校百年」藍圖,從空間和時間上指出兩個主要發展方向:國際化與大學轉型。期望台大鞏固亞洲高教市場的地位、確保國際競爭力也擴大國際連結。

管中閔表示,數據和思考已經改變了生活,教育沒有理由停留在過往舒適圈中,臺大不能不重新檢視大學教育的內涵與形式。推動「大學轉型」既是創新,更是為了確保臺大研究與教學能與時代同步。管中閔強調,臺大學術生態應該更多元,讓教師潛心追求創新與突破,實踐「貢獻於宇宙的精神」。教育則能為學生開啟許多面向國際、面向時代的窗戶,學生不再為工具而學習,而是能體認生命意義,盡情揮灑心智的有識之士。

管中閔也感性談到,母親於 70 年前進入臺大工作,一輩子是教務處基層職員直到退休。母親曾一再談到:「臺大照顧我 45年,我永遠感恩。」管中閔笑說,正因為有臺大的照顧才能出生於臺大醫院,之後順利成長,這麼多年來都很感謝台大醫院。

管中閔更表示,因為年少荒唐沒有機會進入臺大就讀,父母曾非常失望。如今回台25年後,竟然有機會出任台大校長,校長職位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此生結緣臺大、報恩還願的機會,「我視此為我的『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

外界都說管中閔是老文青,喜歡引用詩詞,管中閔則表示這次要「烙英文」,引用美國前總統詹森的名言,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 強調明天才是奮鬥的戰場,將追隨臺大過去老校長們的腳步,與臺大所有老師和同學們共同努力。

管中閔高齡九十歲的母親也到場觀禮。(圖/記者林調遜攝) 管中閔高齡九十歲的母親也到場觀禮。(圖/記者林調遜攝)

台大新科校長管中閔致詞時提出兩方針,將繼續帶領台大邁向卓越。(圖/記者林調遜攝) 台大新科校長管中閔致詞時提出兩方針,將繼續帶領台大邁向卓越。(圖/記者林調遜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