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掃黃打非」不手軟 嚴抓網路色情直播與假新聞

▲大陸「掃黃打非」的工作,去年懲罰了網路淫穢色情訊息618萬條、網路淫穢色情直播44起、取締關閉網站2.6萬個,查處各類案件1.2萬宗。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掃黃打非」的工作,去年懲罰了網路淫穢色情訊息618萬條、網路淫穢色情直播44起、取締關閉網站2.6萬個,查處各類案件1.2萬宗。 (圖 / 翻攝自香港01)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根據陸媒《人民日報》 1 月 8 日消息報導, 2018 年,中國大陸「掃黃打非」的工作以雷霆之勢,頻頻出手,有力打擊了各類非法有害出版活動、淫穢色情低俗資訊、假媒體假記者和侵權盜版等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的「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創立於 1989 年,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新聞出版總署等 29 個部門組成,成員由各有關部門副部級領導擔任。去年 ( 2018 年 ) 「掃黃打非」部門在全大陸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 1590 萬件,懲罰網路淫穢色情訊息 618 萬條、網路淫穢色情直播 44 起、取締關閉網站 2.6 萬個,查處各類案件 1.2 萬宗。

▲「淨網2018」專項行動以來,分別對快手、火山、抖音等網路影音平台涉及低俗問題予以行政處罰,並對30個網路直播平台立案調查。 (圖 / 翻攝自香港01) ▲「淨網2018」專項行動以來,分別對快手、火山、抖音等網路影音平台涉及低俗問題予以行政處罰,並對30個網路直播平台立案調查。 (圖 / 翻攝自香港01)

隨著科技的普及,網路成了「掃黃打非」的主戰場。近年來,利用網路淫穢色情資訊牟利案件呈現涉案人員最多、涉案金額最高、分佈地域最廣、更加隱匿等新特點。有的案件涉案人數多達數千人,遍佈全國各地,涉案金額動輒超過億元人民幣。

報導舉例稱,在湖南郴州查處的「 12‧28 」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就破獲了網路直播平台「桃花島寶盒」,摧毀淫穢表演直播平台 100 多個及淫穢直播站點 35 個,拘捕涉案人員 163 名。

在浙江嘉興破獲的「 4‧05 」跨境網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中,摧毀直播平台「 Max 」,拘捕境內外涉案人員 200 餘名,涉案金額 2.5 億元人民幣,是目前大陸境內破獲的最大色情直播平台案件。

據了解,「淨網 2018 」專項行動以來,也分別對快手、火山、抖音等網路影音平台涉及低俗問題予以行政處罰,並對 30 個網路直播平台立案調查,亦已關閉 400 多間涉嫌傳播色情低俗內容的網路文學網站。

此外,當局亦嚴打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及新聞敲詐行為,陝西、山東、河北、貴州、江西、北京等地相繼查處多宗相關案件。其中貴州貴陽查處一宗偽造、變造國家機關公文證件案,有 1300 多人透過所謂「中國新聞工作者聯盟」網站辦理偽造記者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