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為什麼盆金越來越少看到?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曾有保庇粉絲在粉專上跟大家分享「盆金」,大家可能從小到大都知道要燒金紙,但金紙種類百百種,真的認識金紙的人反而很少。尤其是「盆金」現在已經越來越少看到了,那麼究竟「盆金」和其他金紙有什麼差異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盆金。(圖/曾錫滄提供)
盆金。(圖/曾錫滄提供)


盆金又稱「圓盆金」、「滿面金」或「天公金」,主要用以祭祀玉皇大帝、三界公等至高神明,以及還願、謝神時使用。盆金有尺一、尺三、尺六不同規格,通常以上好的金紙製成,盆金上印有吉祥圖案和「叩答恩光」、「叩謝神恩」等字樣,最外圈則會印上「一心誠敬 祈求平安」。

盆金使用方法。(圖/小凱純分享 Taiwan粉專)
盆金使用方法。(圖/小凱純分享 Taiwan粉專)


傳統式樣的盆金上布滿針孔,針孔的圖象有點像是葫蘆或是數字8的圖案,但現今因為打針孔程序麻煩、繁瑣,有些地區的盆金已省略這道手續。盆金使用方法為打開攤平、放在最底部,上面再疊上其他金紙,祭祀玉皇大帝時可與頂極金、天金一同搭配使用,此外,也可與尺金、壽金搭配。

左為元旦、右為滿面。(圖/翻攝自網路)
左為元旦、右為滿面。(圖/翻攝自網路)


盆金在各地有不同的樣式和規格,就連名稱、使用方法也多有不同,就有網友提供彰化的盆金照片,彰化不稱盆金,而以元旦、滿面稱之。但不管是哪一種盆金,現在都已經很少看到了,除了減香減爐的影響外,製作程序繁瑣、信眾不特別講究也是盆金面臨消失的原因。

下回在拜玉皇大帝時可細心觀察是否桌上有「盆金」的蹤影,如果真的看到了盆金可要睜大眼睛多看幾眼,那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資料參考:

小凱純分享 Taiwan

台灣大百科全書-金紙

台灣大百科全書-天公金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