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水痘疫苗該注意哪些事?接種時間、副作用大公開

基隆市成功國中於今(25)日率先開打HPV疫苗,宜蘭縣與澎湖縣,於今年年底前提供HPV疫苗接種。(圖/擷取自pixabay)
基隆市成功國中於今(25)日率先開打HPV疫苗,宜蘭縣與澎湖縣,於今年年底前提供HPV疫苗接種。(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水痘具有高傳染力,目前國內提供滿12月小孩水痘疫苗免費施打,不過施打水痘疫苗有哪些該注意的事?疾管署表示,先前接種水痘疫苗或對水痘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以及孕婦都不能接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疾管署官網表示,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有效避免嚴重之水痘症狀,接種水痘疫苗後若仍感染水痘,其症狀亦較輕微,可能會產生較少的水痘,且較不會發燒,復原較快,建議施打於12個月以上之幼童,12個月至12歲兒童注射單一劑量,13歲以上應注射兩劑,間隔4至8週。

關於接種注意事項,疾管署說,先前接種水痘疫苗或對此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以及孕婦等都不能接種疫苗。

除此之外,疾管署提醒,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近期曾輸血或接受其他血液製劑者(如免疫球蛋白),應詢問原診治醫師何時可接種水痘疫苗、接種前24小時內曾接受特定抗病毒藥物者,於接種後間隔14天以後再重新開始服用這些藥物、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接種後皮膚出現紅疹者,應避免接觸嚴重免疫不全者、18歲以下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後6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例如MMR、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如未同時接種,應間隔至少28天以上。

接種後可能發生什麼反應?疾管署表示,接種部位可能有發紅、疼痛或腫脹等局部反應,也可能有輕微的發燒,偶有發生高燒、抽搐之現象,且接種後5~

26天於注射部位或身上可能出現類似水痘的水泡,與自然感染水痘病毒一樣,疫苗的病毒可能潛伏在體內,在免疫功能低下時,病毒再活化而表現成帶狀疱疹,但其發生率與症狀都低於自然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