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台大屏除藍綠色彩 教授談管中閔上任首要任務

台大新科校長管中閔致詞時提出兩方針,將繼續帶領台大邁向卓越。(圖/記者林調遜攝)
台大新科校長管中閔致詞時提出兩方針,將繼續帶領台大邁向卓越。(圖/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台大於今(8)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台大校長懸缺五百多日,新科校長管中閔於今日稍早接過印信、接任台大校長。針對先前喧騰一時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台大校務會議代表、應用力學系教授王立昇表示,相信獨派教授不會因此離開台大,在於大家對台大的期待絕對不是因為一個校長,而是對整間學校抱有期望,也相信管中閔會用人唯才,消弭政治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8)日稍早台大舉行新任校長交接典禮,新科校長管中閔從代理校長郭大維、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手中接過印信,結束台大逾五百多日無校長的僵局。前教育部長葉俊榮考量學術與校務發展,故「勉予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但針對程序瑕疵,教育部要求台大需要於三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對外說明。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應用力學系教授王立昇受訪時表示,管中閔上任第一件事必須處理教育部要求的檢討報告,但管中閔又是事件當事人,建議交由校務會議決議,不要由校長指派、另外成立公正超然的特別委員會,將遴選制度做通盤評估檢討,「過去的事情要先處理清楚才能放下。」

王立昇談到,管中閔提出「台大2028 邁向創校百年」願景,期望深化國際連結、確保國際競爭力。然而台大近年面臨招生隱憂、人才外流,高中生多選擇赴港、赴陸,年輕教授也選擇薪水較為優渥的新加坡與中國大陸,「留下人才是台大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首要任務」,強調台大必須先團結一致,管中閔才能實踐願景、帶領台大克服眼前難關。

對於外界將台大校長遴選案定位為「政治事件」,也在於管中閔政治色彩鮮明,從葉俊榮發聘管中閔、再到管中閔上任皆引起獨派教授不滿。王立昇表示,相信獨派教授不會因此離開台大,在於大家對台大的期待絕對不是因為一個校長,而是對整間學校抱有期望。先前管中閔已表示台大校長任內不會參與政治與黨派活動,是將政治考量屏除在外。雖然台大教授各有立場,但相信管中閔會以用人唯才做考量,有能力者有機會,便能消弭政治爭議。

王立昇也談到,管中閔若提出可行計畫政府就應該要支持,若是因為政治立場、過去恩怨刁難台大,將會誤了整個國家,希望政府未來面對台大能以國家角度作考量,若又是回歸政治思維,便可能又陷入僵局、引起人民反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