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總辭/蔡英文不放手 誰上台都沒用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2019新年談話」,揭示新階段政府將努力的目標。(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2019新年談話」,揭示新階段政府將努力的目標。(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

記者葉滕騏/專題報導

立法院仍在加開臨時會協商年度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預計在預算通過後請辭,外傳將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組「戰鬥內閣」,因應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不過,台北大學公行暨政策學系教授侯漢君直言,以台灣現行雙首長制,「行政院長就只是總統的執行長」,新閣揆上任想要轉變施政方向,「也要蔡英文願意放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漢君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台灣政府制度是屬於雙首長制,總統和行政院長間的權責不清,時常政策的大原則都是總統府所決定,再交由行政院長來執行,而政策成敗卻由行政院長來負責,「行政院長就只是總統的執行長。」

而對於蔡英文在元旦談話宣示,要將讓經濟成長紅利優先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雖然被行政院踩煞車,強調將要「從長計議、周延處理」,但是否象徵蔡將轉變以往堅持改革施政方針?侯漢君認為,僅是民進黨在大敗後的短期應急政策,先穩住頹勢,再看新閣揆上任後,整體施政方向會不會轉變。

不過,侯漢君說,權責不符的問題已經存在多年,「誰上都沒辦法,歷史一直再重演」;新閣揆上任想要轉變施政方向,「也要蔡英文願意放手」。他指出,自前總統馬英九起,總統當選人都是挾高票當選,「上任之初都是信心滿滿」,導致有時候過於自滿,以為能用聲望來壓下反彈聲浪,「事實證明就是錯了。」

侯漢君表示,蔡英文最大的問題就想像改革是很容易推動,但實際上,在事情到了需要改革的時候,一定是錯綜複雜、牽扯慎廣,絕對不是所謂的一日之寒,蔡想要用「極速融化」,成功的可能性,從歷史看來幾乎是微乎其微,改革過程「未受其利、先受其害」,當然使選票大量流失。


侯漢君認為,可以從後續的年金改革,觀察蔡英文政策是否要轉向的風向球。他指出,軍公教部分的年改已經推完,緊接著要處理即將面臨破產的勞保年金,看新閣揆上任後能不能、會不會動,「如果沒有要動,那就是政策要整個大轉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