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助身心障礙生創奇蹟 修杰楷籲:讓愛住進來

代言人修杰楷(中)與家扶基金會呼籲500戶家庭一起為愛接力,打開家門。(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代言人修杰楷(中)與家扶基金會呼籲500戶家庭一起為愛接力,打開家門。(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2300位兒少在寄養家庭系統接受照顧,不但幫助需要的兒少重返家園,也讓寄養家庭富足內心,使家庭關係更親密。家扶中心應邀藝人修杰楷擔任代言人,呼籲家庭一同「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投身寄養家庭服務,幫助等待家庭接棒照顧的孩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家扶中心統計,由2013年至2017年新增核准寄養家庭服務動機顯示,利他因素包括「關懷不幸兒童」、「回饋社會」約佔52%;利己因素則包括「增加家庭熱鬧氣氛」、「行善積德」、「做友作伴」、「有空閒時間」等約佔42%。

已連續三年投入寄養家庭服務的仁傑媽媽表示,小兒子在國小階段被診斷出發展遲緩,卻到國中才確診。仁傑媽媽歷經不斷吸收新知、與孩子討論進而找出最合適的學習領域,一步步將孩子培育為空手道國手。仁傑媽媽談到,陪伴及關懷讓她在教養育子女上相當有信心,仁傑媽媽在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後,也曾觀察到五歲的寄養童轉動瓶蓋動作有異,之後孩子就醫果真為發展遲緩。

家中一幅幅裱框千片拼圖,則是仁傑媽媽在照顧第一位寄養童時一起完成的作品,除了幫助孩童學習也是全家最常進行的休閒遊戲。仁傑媽媽談到,寄養家庭不只是照顧,而是希望孩子離家的那天能夠自己飛翔。

美玉媽媽則表示,在921開放單親申請的那年便投入服務。小梅是美玉媽媽曾照顧的寄養童之一,8歲初到家中時不會說話、不會施力,經由美玉媽媽的教導,小梅開始能提筆寫字,之後更由原持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重新鑑定為中度,讓特教班老師也深受感動。

美玉媽媽表示,要感謝的是孩子,因為有了這些孩子使世界更開闊,開始逼自己學會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他們的陪伴讓我心靈更富足。」

男星修杰楷擔任家扶基金會代言,修杰楷表示:「身為父母,給子女的愛沒有門檻,相信需要的孩子更能感受這股真誠的愛。寄養父母能依照孩子不同的特質調整因應,堅定無私的愛本來就令人感到欽佩,但涉入其中感受特殊情誼激盪的真實火花,相信彌足珍貴。」

家扶基金會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結束寄養安置兒童少年結案後狀況發現,寄養安置兒少結案後「返回原生家庭」及「親友照顧」的比率皆達6成、「被收養」約佔1成,服務確實能助兒少未來邁向穩定的生活。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寄養家庭將愛延續,有挑戰也有溫暖,無論以愛傳家、或是揪團參與,發展出寄養服務衍生的效益超乎想像。」盼民眾一同了解關心與起身行動,支持服務繼續前進。

仁傑媽媽全家人與寄養童一幅幅完成的拼圖,是彼此之間相處印記。(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仁傑媽媽全家與寄養童一幅幅完成的拼圖,是彼此之間相處印記。(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