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重提「換柱」卡朱立倫?孫大千:只是不得已的特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針對黨內總統提名初選機制隔空交火。(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針對黨內總統提名初選機制隔空交火。(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前哨戰已經開打,黨主席吳敦義日前重提上屆總統提名時的「換柱」事件,指全民調有灌票疑慮,要因應時局「用對的方法」,被解讀是衝著朱立倫而來。同時,又傳出挺吳派醞釀推「美式開放初選」,引發黨內議論。國民黨孫大千今(9)日表示,換柱完全是不得已的一個特例,並非常態;黨中央明知人頭黨員的問題,此時提美國制度,「是打算把大家都當成傻子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和朱立倫日前針對總統提名初選機制隔空交火,朱立倫以今年九合一選舉為例指出全民調是目前社會大眾比較能接受的方式;而吳敦義則以2015年總統提名過程,暗指時任黨主席的朱曾發生「換柱」事件。

而黨內近日傳出挺吳派醞釀推「美式初選制度」,也就是開放式初選,只要年滿20歲,持國民身分證就可以參與國民黨初選投票,黨員一票以兩票計,非黨員者則算一票,全台22縣市,分區舉辦投票,投票前先辯論。

孫大千今(9)日在臉書痛批,「國民黨乾脆由黨中央來指定總統候選人算了!」他指出,黨內初選使用「全民調」的案例比比皆是,為什麼偏偏要拿「換柱」事件來說嘴呢?當時所使用的是「排磚」條款,並不是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

孫大千質疑,「為什麼不舉韓國瑜的例子呢?韓國瑜難道不是透過全民調所產生的提名人選嗎?」他批評,現在開口閉口的提出「換柱風波」,擺明了就是刻意挑起過去黨內的傷口和裂痕,趁機給特定人選難堪。「這真的是一個努力追求團結的黨中央應該做的事嗎?」

孫大千說,2016年透過全國黨代表大會推出替代的提名人選,完全是不得已的一個特例,並非常態。更何況,現在的黨代表有極大比例都可以由黨中央影響和掌握,如果用這樣的方式來決定總統提名人選,難道不是「球員兼裁判」嗎?

孫大千表示,黨中央心知肚明,人頭黨員充斥的情況,已經造成了國民黨未來發展的一個重大危機,這個時候提出黨員投票比較符合美國制度的說法,「是打算把大家都當成傻子嗎?」他強調,「就算用陰謀算計贏得了黨內的提名,真的有能力為國民黨打贏2020年的總統大選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