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四度訪中 過35歲生日並與習近平磋商「川金二會」

▲金正恩昨天(8日)訪問大陸,是近一年內的第四度訪中,也是首次在國外過生日。 (圖 / 翻攝自韓聯社)
▲金正恩昨天(8日)訪問大陸,是近一年內的第四度訪中,也是首次在國外過生日。 (圖 / 翻攝自韓聯社)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 ( 8日 ) 訪問大陸,並在北京度過 35 歲生日,據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 8 日下午抵達北京人民大會堂,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近一個小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到訪是金正恩近一年內第 4 度訪中,據《韓聯社》報導,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 4 次高峰會,就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第 2 次高峰會進行磋商,並在中朝建交 70 週年之際,共商深化合作關係的方案。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於 1949 年 10 月建交,今年剛好屆滿 70 年。

會談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晚間設宴歡迎並為金正恩慶生,晚宴後雙方還一同觀看文藝演出。

韓媒報導稱,金正恩據傳生於 1984 年 1 月 8 日,但從 2011 年上台執政至今,生日過得都相當低調。唯一一次「高調」是在 2014 年的 1 月 8 日,前 NBA 公牛隊球星羅德曼前往平壤,與北韓籃球選手進行友誼賽,羅德曼還在球場上還為金正恩獻唱生日快樂歌。

按照過往慣例,金正恩生日這天,通常都是在國內進行視察活動,而此次在北京訪問也是他執政後首次在國外過生日。

去年 ( 2018 ) 3月,金正恩首次訪中曾經說過:「我首次出訪就來到中國,表達了我繼承朝中友好傳統、珍視朝中友誼的心意。」今年,他首次將生日這個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日子選擇在中國度過,想表達的心意自然也非比尋常。

事實上,除了慶生、除了中國和北韓建交 70 周年的大事外,金正恩此番一連 4 天的北京訪問,最重要的就是在「川金二會」的前夕、以及中美貿易談判的大背景下,與習近平進行深度磋商。

「習金會」搶在「川金會」前,習近平又貼心的幫金正恩慶生,中國的外交看來又打了一盤好棋,其影響世界局勢的角色依然難以取代、不言可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