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多項MIT國際名牌 醬油之父奪首屆國家產學大師獎

謝寶全被譽為台灣醬油之父,更催生數個揚名國際的台灣產品。(圖/記者許維寧攝)
謝寶全被譽為台灣醬油之父,更催生數個揚名國際的台灣產品。(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學術界最高榮譽第二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六十二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於今(9)日稍早舉行,國家講座主持人共四人獲獎,皆由台大教授獲得,學術獎則分別由十二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教授所囊括。今年教育部也增設首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副總統陳建仁談到,學術要為人類福祉做出貢獻、回饋社會,希望獲獎學者都能成為台灣發展的明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頒獎典禮由副總統陳建仁與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擔當頒獎人,陳建仁強調,學術必須為人類福祉做貢獻,今年也增設首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獎勵長期致力實務應用研發之典範,首屆獲獎者分別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林栢村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黃榮芳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謝寶全教授。

屏科大謝寶全鑽研食品科學領域,在台素有「醬油之父」美譽,把屏科大「學府醬油」改造為低鈉低鉀的「薄鹽醬油」,以一千萬成功轉移技術,更促成屏大生物科技公司成立,透過產學合作為學生創造就業機會,該公司包括廠長在內有三分之二員工畢業自屏科大。

謝寶全也是台灣微生物研究先驅,前後催生數個揚名國際的台灣產品,包括聯合國認證最人道的麝香貓咖啡、梅精、納豆面膜、木瓜酵素潔顏粉、蔬菜優落乳都出自謝寶全之手。謝寶全也表示,近年致力研發水果珍珠粉圓,色澤、滋味純屬天然,已吸引全世界四十多家廠商洽談。

林栢村教授為高雄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曾在中華汽車服務,進入學界後致力於產學合作,透過沖壓模具精緻化和自動化、智能化研究,沖壓模具自動化系統可將工時從三十小時縮短至五小時,大大降低時間成本。對台灣自行車、機車到汽車產業,及高科技產業零組件有卓越貢獻。

黃榮芳為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投入流體力學研究三十年,被譽為台灣研究熱流、氣流、水流的魔術師,黃榮芳找出減少水流對橋墩衝擊的設計,更以研究發明優化數百家工廠內的空氣品質,也開啟新型態居家廚房排煙的可能性。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面對全球人才競爭趨勢,為了培育優質創新人才教育部從107年起推動為期五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以學生實習成效為主體推動多元辦學。教育部也推動強化技職教育政策,重視產學實務研究成果與產業相結合,希望台灣的產學領域能繼續於東亞登峰造極。

第一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得主謝寶全。(圖/教育部提供) 第一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得主謝寶全。(圖/教育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