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名國際學者聯名挺小英 籲台灣人民團結力抗中國威脅

▲習近平的對台談話除蔡英文總統強硬反擊,今天又傳出44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官員發表聯名公開信,力挺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2019.01.05)
▲習近平的對台談話除蔡英文總統強硬反擊,今天又傳出44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官員發表聯名公開信,力挺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2019.01.05)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 日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周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講話,後續反應餘波盪漾,除蔡英文總統強硬反擊回嗆,今天又傳出 44 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官員發表聯名公開信,力挺蔡英文,並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對抗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美國之音》報導,替這封公開信聯名的學者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的恩師、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John Tkacik)、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楊甦棣(Stephen Young)、丹麥組織「台灣角」(Taiwan Corner)主席麥可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等人。

這些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學者專家,對近來台灣內部及周邊情勢的發展感到擔憂,習近平的講話更讓他們認為必須站出來發聲,呼籲台灣人民在此歷史關鍵時刻保持團結,共同對抗中國大陸的威脅,同時也為「享有民主的台灣人民加油」。

學者們在聯名信中指出,他們歷經幾十年見證並讚賞台灣的民主轉型,希望藉由這封公開信向台灣人民表明,「在台灣歷史的關鍵時刻,我們認識到台灣應保持團結的急迫性。」

這封以中、英文發表的公開信指出,過去兩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擇手段試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擴充其軍力作為威脅,要造成台灣的未來只有納入威權體制的印象,壓力累積到習近平 1 月 2 日的對台講話達到新高。」

學者們認為,蔡英文當天以「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強烈反對『一國兩制』;她主政的政府從未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來回應習近平的講話,這是「正確的反應」,這種反應「也顯示出蔡總統在面對共產中國日增的威脅下,所展現的穩健與盡責的領導能力。」

不過信中提到,他們相當擔心北京近期採取的散佈謠言顛覆技倆,這很可能導致台灣內部播下部分裂與混亂的種子,造成北京做為對台動武的藉口。

信中最後寫道,「台灣正處於前所未見的十字路口。它的生存正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因此若是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不了解這項威脅,依舊爭紛如常,將給手段高壓的北京領導人有機會分化台灣社會,使台灣被納入中國日益變成不可避免,「我們呼籲台灣人民看清未來作為自由與民主國家,成為國際社會完整與平等成員的前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