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劉銘傳來台的信仰 瞿公真人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身為清朝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是必須在歷史課本上畫好幾條線標記的人物。因戰功崛起的劉銘傳,在擔任台灣巡撫時帶進了一個信仰,就是今日要介紹的瞿公真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銘傳並非傳統的科舉出身,他第一次在歷史舞台亮相是組織地方鄉勇對抗太平天國,之後他率領著軍隊南征北討,因戰功逐步升官,最後成為清朝台灣建省後的首任巡撫。

瞿公真人廟。(圖/WIKI圖庫,寺人孟子攝)
瞿公真人廟。(圖/WIKI圖庫,寺人孟子攝)


而根據可翻到的資料顯示,劉銘傳在同治年間征討「捻亂」之時,就在軍中祭祀瞿公真人。據說當時軍中發生傳染病,眾人束手無策之時,瞿公真人在夢中賜予劉銘傳治病藥方,劉銘傳就以此藥方為感染軍士治療,療效十分顯著,感染軍士服藥後紛紛痊癒。劉銘傳從此在軍中祭祀瞿公真人神像,軍隊所到之處神像必定隨行。

中間無鬚神像為瞿公真人。(圖/WIKI圖庫,寺人孟子攝)
中間無鬚神像為瞿公真人。(圖/WIKI圖庫,寺人孟子攝)


1884年中法戰爭開打(西仔反),劉銘傳奉命駐守台灣,就在此時將瞿公真人的信仰帶進來。隔年劉銘傳就任台灣巡撫,瞿公真人的神像就安奉在巡撫衙門之內,想參拜的軍士不必通報,直接進入參拜即可。

某年,板橋林家的家主林維源在某次劉銘傳主辦的宴會場合之中,提及自己年過半百卻膝下無子,劉銘傳就建議林維源參拜巡撫衙門中的瞿公真人,林維源在齋戒沐浴三天後向瞿公真人求子,之後果然連生三子。林維源也為了還願在1887年建了瞿公真人廟,由林維源的管家林添能擔任廟祝。日治時期的1898年,日本政府拆毀台北舊城牆,板橋林家遂將廟遷至現址。可惜的是,舊廟在921大地震中毀去,現在的新廟是2008年重建。

瞿公真人的身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明熹宗時之四川仁壽縣孝子,侍母至孝,在母親往生後痛不欲生,遂點燃材薪自焚而感動上天,在其自焚之時得道升天。第二種則是日本時代調查,指出瞿公真人是明末忠臣瞿式耜。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