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傳真/激情→愛情→感情→親情 感情變淡的四部曲?

▲談戀愛時,如何讓感情維持恆溫,是門很深的學問。 (圖 / 翻攝自網路)
▲談戀愛時,如何讓感情維持恆溫,是門很深的學問。 (圖 / 翻攝自網路)

編輯 寐語 / 綜合報導

劉青雲在 2015 年憑著《竊聽風雲 3 》第 2 度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帝,他在台上感謝太太郭藹明的一段話,讓許多人感動落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次我搭太空船不知道去哪邊時,你總會讓我安全回到地球。」在他的這段話裡,我看見一個耐心等待的背影,也同時看見一個渴望安定的身影。

▲劉青雲對老婆郭藹明用情至深。 (圖 / 翻攝自網路) ▲劉青雲對老婆郭藹明用情至深。 (圖 / 翻攝自網路)

很多人常常害怕愛情久了會淡化成感情,總覺得感情帶著一種無奈、不得不在一起的責任或束縛感,更害怕被昇華成像家人一樣的親情。其實,當愛情轉化成感情,才是兩個人要準備好要牽手走一輩子的開始。

愛情是一種化學作用,兩個看對眼的人碰在一起會產生化學作用,並且開始引發大量熱情,這被稱之為放熱反應。但化學作用不可能持續一輩子,時間一久感覺會淡去,尋常生活的細瑣、磨合才是一段愛情最大的考驗。

▲愛情是一種化學作用,兩個看對眼的人碰在一起會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 (圖 / 翻攝自網路) ▲愛情是一種化學作用,兩個看對眼的人碰在一起會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 (圖 / 翻攝自網路)

一起經歷的低潮、曾經發生的故事、共同旅行的記憶、沒過幾天兩人都想再去的那家餐廳、他的壞習慣跟好脾氣、你的不安全感與迷糊;這些都只跟你們兩個人有關的瑣事,交織成一段專屬你們兩個人的感情,這些瑣事就像是感情的黏著劑把兩個人牢牢連結在一起。

一段感情之所以生變,很多時候是因為黏著感情的細微部分出了問題。談感情其實就是一直在重複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就跟每個人每天的生活一樣,我們都在重複起床刷牙吃早餐,出門上班下班,和睡覺。談著感情的是兩個人,自然做的事情也一定都會重複。但偏偏,人性對於重複這件事最容易感到厭倦。

我不是已經聽你講當兵的故事 1000 次了?

妳到底還要看幾百部愛情電影才會甘願?

▲一段感情之所以生變,很多時候是因為黏著感情的細微部分出了問題。 (圖 / 翻攝自網路) ▲一段感情之所以生變,很多時候是因為黏著感情的細微部分出了問題。 (圖 / 翻攝自網路)

兩個人之間不可能有永遠講不完的話題,之所以可以有講不完的話題,不是因為說出來的話題永遠新鮮有趣,而是聽話的人的心態。是他對於你說的話題總是覺得有趣、不但專注傾聽還會參與討論。這才是兩個人之間可以有講不完話題的最大原因。伴侶最大的作用是有一種安定的力量,可以化解你陰鬱糾結的情緒,可以在你感覺迷途時,永遠知道自己該回頭的方向就是有他/她的地方。

▲伴侶最大的作用是有一種安定的力量,可以化解你陰鬱糾結的情緒;也可以在你感覺迷途時,給你陪伴指引。 (圖 / 翻攝自網路) ▲伴侶最大的作用是有一種安定的力量,可以化解你陰鬱糾結的情緒;也可以在你感覺迷途時,給你陪伴指引。 (圖 / 翻攝自網路)

在一起很久很久了之後,兩個人還可以好好地在一起,已經不光只是你這個人有多好;或是,你對她可以多好。

而是別人以為你的不好,只有她知道哪裡好。

因為你是你,對她來說,有難以割捨的重要性。

因為你是你,對他來說,有無法替代的唯一性。

所以,他非你不可。因此,你沒他不行。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郭藹明說,雖然有時也會很想修修劉青雲這艘太空船,但兩人千年修來共枕眠的緣份已經讓她很滿足。

再多別人眼中幸福和甜言蜜語的曾經,其實都比不上依然牽手在一起的現在。被他氣到吹鬍子瞪眼後,想到他時依然嘴角會上揚。我們在愛情中都不想要再偽裝了,不過只是想要一個舒舒服服、好好開心在一起的伴而已。

原來,人人渴求的天長地久,也不是太難觸及,不過是從過好每一天的尋常日子開始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