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習近平神助功 蔡英文2020連任有譜!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根據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開年之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席促統談話,引發總統蔡英文強勢回嗆,加上獨派四大老的逼宮,要蔡英文放棄連任,意外讓民調已瀕臨死亡線的蔡英文止跌回升,這些「豬隊友」的神助功,適時的為蔡英文連任之路,提供了絕佳的政治舞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自上任以來,從高民調一路下滑淪為10%總統,不過一向不在意民調的蔡英文,對此並未放在心上,還指民調僅是參考,仍堅持推動她要的轉型正義,並與擅於民調分析的游盈隆交惡,對於游盈隆每月公布的民調都不予理會。

不過,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潰敗,「討厭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最大的絆腳石,蔡英文雖請辭民黨主席,但黨內仍將敗選歸咎於對中央執政不利;蔡英文話雖然說的好,要大破大立、要虛心傾聽民意,但選後一個多月仍不見蔡政府有任何反省之意。

尤其,閣揆賴清德請辭遭蔡英文慰留,更讓蔡政府再度被在野黨批評沒有反省思過之心,而黨內傳出蘇貞昌將接閣揆,陳其邁接副閣揆消息,也讓賴清德角逐2020總統大選機會大增,在黨內外批評挾殺下,蔡英文連任之路,幾乎是困難重重。

▲賴清德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請辭負責(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1.11) ▲賴清德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請辭負責(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1.11)

就在蔡英文為連任之路備感憂心之際,今年元旦蔡英文首次對兩岸議題提出「四個必須」,當時雖然並未引起國內重視,不過隔天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強勢提出促統,不僅否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還強調不排除對台動武,此舉引發台灣民眾強烈不滿,而蔡英文的強勢回應,更為她搶回了兩岸發言的主導權。

蔡英文的「總統應該為台灣人民而奮鬥,不是為自己的權位」、「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絕對會擋住所有壓力,台灣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的談話,不僅讓她的政治聲望止跌回升,更穩住了她參選總統的連任機會。

原本習近平想趁民進黨最弱的時候,推出促統的「一國兩制」,但卻意外造成台灣多數民眾的反彈情緒,讓蔡英文有機會展現其「領導能力」,也讓慢半拍回應的國民黨失分不少。

習近平無心插柳的政治助攻,卻給了面臨黨內中生代自救運動蠢蠢欲動、獨派逼宮攤牌的蔡英文一個意外的禮物,「鞏固領導中心」這個帖大補丸,不僅保住蔡英文連任總統的機會,也斷了賴清德可能挑戰蔡英文的機會。

有趣的是,習近平的打壓救了蔡英文,獨派四大老的逼退夾殺,也保住了蔡英文!可能是最統與最獨雙方意想不到的結果;然而中美貿易戰、台灣2020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大陸經濟情勢發展的種種隱憂,都讓兩岸問題即將成為2019年最火紅熱議的政治焦點。

只是被內外夾殺的蔡英文已確定將谷底翻身了,蔡英文應該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迅速推出對人民有利的「福利大放送」,至於蔡能否接地氣推出福國利民、大開大闔的施政表現,就要看主政者的政治智慧。

▲《告台灣同胞書》今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告台灣同胞書》今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