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吉「這番話」惹議!孫大千怒轟:把全民當盤子?

▲中秋佳節將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資料圖/NOWnews)
▲中秋佳節將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資料圖/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行政院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稅收經濟分紅,副院長施俊吉指出,稅收經濟分紅是一次性的,因為不希望未來每年都要發放,預算也恐怕沒辦法支應,且一次性發放又有效,可產生的經濟乘數效果較大。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提出 5 問,並直說「這樣的瞎掰胡扯,真的把全民當盤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稅收超出預期,行政院擬分享經濟紅利計畫,引發外界熱議。施俊吉日前表示,可用歲計賸餘約 386 億元,將針對「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非洲豬瘟預防」三方向規畫,且是一次性支出,不會年年減稅,也不是人人有獎,因為經濟乘數效果會比較大,加上考量每年發放的話,預算恐將無法支應。

對此,孫大千在臉書表示,行政院必須要回答的 5 個問題。第一、在中央政府會計制度裡,哪一個項目是「稅收經濟分紅」啊?更何況,中央政府每一年都有舉債,所以,歲計剩餘不代表政府有賺錢,沒有獲利,哪來的分紅啊?這樣做怎麼會「符合財政紀律」啊?

▲孫大千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第二、既然過去的歲計剩餘,都是用來彌補下一年度或之後年度的預算差額,如果這筆錢被當作經濟分紅一次花光,那麼不是還是要舉債來支應未來預算不足的缺口嗎?怎麼會說「沒有舉債」呢?債留子孫來發紅包,這算是什麼利多啊?第三、如果只是一次性發放,並不是年年補助,那麼對低收入的民眾究竟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啊?

第四、經濟的乘數效果除了和消費意願有關之外,和補助形式的關係更為重大,如果採取現金發放,並且對於使用項目不做限制,經濟的乘數效果恐怕會趨近於零,不是嗎?

第五、稅課收入是政府歲入最重要的來源,就算不是綜合所得稅,其他項目的課稅,不管是營所稅、營業稅、煙酒稅、和證交稅,也都是來自於人民。政府歲計剩餘怎麼可能完全是「非稅課收入」呢?難不成這些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