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真相/傳統店家常溫蛋一口氣漲6元 早餐小吃受害深

▲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更有傳統雜貨店的散裝常溫蛋,本周開始也一口氣調漲4到6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更有傳統雜貨店的散裝常溫蛋,本周開始也一口氣調漲4到6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雞蛋價格飆破20年來新高,雖然量販店、超市雞蛋售價維持穩定,一般民眾感受不深,但確實苦到用蛋量大的小吃店與店家,就有早餐店老闆娘透露,早餐加顆蛋民眾只要加5元,但現在一顆蛋的成本就多了2到3元。更有傳統雜貨店的散裝常溫蛋,本周開始也一口氣調漲每斤4到6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載雞蛋產地價格從去年6月每台斤24.5元,來到今年1月的36.5元,而9日全國蛋商公會也決定再調漲雞蛋每斤3元。為此,農委會表示,民眾太習慣戴奧辛風波後低廉的蛋價,再加上今年暖冬溫差大,影響雞蛋產量,才會造成蛋量減少、蛋價攀升。

不過目前似乎是用到常溫蛋的店家或民眾,才比較有感雞蛋價格上揚,原因就是大型量販業或超市等業者賣的冷藏蛋都是大盤商,有所謂的契作,可以規律的產蛋、出蛋。相較常溫蛋保存期限短,且雞蛋來源多來自多個農場,因此價格比較容易受到影響。

確實,有讀者反應,實地到位於新北市新莊的傳統雜貨店購買散裝常溫雞蛋,原本白蛋是每斤42元、紅蛋46元,但從這星期一開始一口氣分別調漲4元跟6元,白蛋每斤目前是46元,紅蛋為52元。雖然這可能是部分店家的各別調漲行為,但也確實反應部分蛋價上漲的情況。

雞蛋價格飆漲,雖然目前大型量販店、超市的雞蛋售價維持穩定,一般民眾感受不深,也不至於買到蛋,但用蛋量大的早餐店與小吃店家卻叫苦連天。有早餐店老闆娘透露,上個禮拜20斤要價780元,但這兩天已經漲到840到860元,漲幅最多超過1成。

老闆娘表示,其實雞蛋之前已經漲過一波,後來沒降下來,但現在又漲,真的吃不消,坦言早餐品項加一顆蛋民眾加價5元,但現在一顆蛋成本已經貴了2到3元了。至於早餐要不要跟著漲,老闆娘說目前先自行吸收,如果過一陣子價格還是降不下來,就會考慮漲價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