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節數差別待遇 各縣市不同調教團轟:「一國多制」

全教產與立委林奕華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高中職「科科等值」。(圖/記者許維寧攝)
全教產與立委林奕華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高中職「科科等值」。(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去年八月初公告「國立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標準」,除了國文科每週為十四節,其他科目皆從過去的十八節降至十六節,唯獨高中實習科目分組教學仍維持於十八節。教團高呼口號:「落實科科等值,增置教師員額。」要求普通高中與技職不可有差別待遇,且標準須全國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教育部已於本月七日召開會議,研議技術高中(高職)實習課分組教學教師每週教學節數由十八節調整為十六節,但施行日期未確定,依教育部說法,高職學校可能晚一學期,但看在教師眼中已是嚴重的差別待遇。

教團也談到,去年八月初教育部發布公告後台北市已於同月底率先跟進,表示除去國文科外,技職高中實習分組教學與各科教師每週均為十六節,真正落實「科科等值」。台北市教育資源豐富得以比照辦理,但全台工作權應一致,現在卻是每個縣市資源不同便可能和中央公告不同調,變成「一國多制」現象,「政策不應讓人覺得天龍國(台北市)、公立高中資源就是比較多。」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也談到,新課綱即將上路,高中職需開設1.2到1.5倍選修課程,但以目前教職員額限制根本無法開設。而教育部於去年將國中教師員額從每班2.0調整至2.2,但高中職課綱變動最大又要開設選修,教團質疑,為何高中職員額未一並調升。

黃耀南表示,現行高中職教師編制已明顯不足,導致高中職教師超時授課時數偏高,甚至要找兼課教師或退休教師回來協助,屆時新課綱上路恐會窒礙難行。加上高職實習課教師需要帶領學生操作重機具,機具可能帶有危險性,實習課多半要花掉一個上午時間,且中途不下課,科科等值不應遺漏這群教師。呼籲高中職教師員額每班都需要編制三位教師。

立委林奕華則談到,科科等值應該適用於全部高中職,但依照過去標準,教育部公告都有私校及縣市政府得準用的規定,此標準在去年八月七日修訂公告後已刪除準用文字,八月教育部發布的標準中卻只限於公立學校。期望不分公私立、高中、高職都能有相同待遇,且時數調整能從今年二月一日開始實施,若延至下學年度,恐會讓老師覺得不公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