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嗆宅神被讚爆 財政部8年級臉書小編身分曝光

▲嗆宅神被讚爆,財部臉書小編身分曝光,從公股行庫借調過來支援,而且都是8年級生,在臉書自稱是「馬卡龍女孩」。(圖/記者顏真真攝)
▲嗆宅神被讚爆,財部臉書小編身分曝光,從公股行庫借調過來支援,而且都是8年級生,在臉書自稱是「馬卡龍女孩」。(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財政部與宅神朱學恆臉書大戰引發關注,尤其財政部的回應更讓網友讚到爆,甚至認為應該幫小編加薪,也讓財政部臉書粉絲人數一夜爆增4千人。而讓財政部一戰成名的幕後推手,就是兩位8年級女小編,還是從公股行庫借調過來、沒有相關經驗,對於回應宅神po文受到網友高度關注,她們感到相當意外,對這工作也有心理準備,不怕承擔壓力,只希望傳達正確訊息,並將複雜難懂的財政業務,透過簡單圖文讓民眾充分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宅神朱學恒在臉書發文指稱總統蔡英文要發的400億大紅利來源主要是大家所繳的稅款,主要超徵稅目是綜所稅。財政部9日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反駁,政府歲計賸餘超過一半是來自107年,而107年貢獻最多的是營所稅,甚至反酸「大腦真的是好東西,要保護好、不要被汙染」。對於財政部迅速回應,網友也為稱讚,直呼該替財政部小編加薪,財政部臉書粉絲人數更一夜增加4千人。

其實,財政部的臉書粉絲專頁在去年11月30日才成立,還是財政部長蘇建榮上任後指示進行的,就是希望打入網路世代,並將較深硬的財政政策透過簡單圖文讓民眾了解,並向公股行庫借調人才,找了2位8年級生,協助影片與社群編輯工作。

而財政部兩位小編在臉書上都以「馬卡龍女孩」自稱,其中文字小編自稱馬卡龍紋身,而美編則是馬卡龍鈴鐺。

馬卡龍鈴鐺畢業於台北商業大學金融系,在2017年10月考進公股行庫,去年11月12月才借調到財政部。較特別的是,她本身並沒有相關美工等工作經驗,純粹是興趣,平時就會用電繪版及平板練習繪圖,剛好在公股行庫的朋友問她想不想到財政部當社群小編,她覺得自己個性活潑,小編工作應該較有趣,因此11月12日就借調到財政部上班。

至於會不會有壓力?她說「還好」,一般來說要求1天至少有一篇貼文,由各局處業務單位提供相關資料,她們再簡化成易懂的圖文,透過臉書讓民眾了解。當然,有時會有一些臨時的任務,像之前回應館長汽車關稅100%談話、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指稱財政部是「追」稅心態看待產業創新,還有這次宅神談經濟紅包議題,只是看來回應網紅的議題似乎較受歡迎,光是回應宅神的po文,一夜就增加4千位粉絲。

▲財政部臉書回應宅神朱學恒po文,讓財政部臉書粉絲數爆增,小編身分也受關注。(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財政部臉書) ▲財政部臉書回應宅神朱學恒po文,讓財政部臉書粉絲數爆增,小編身分也受關注。(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財政部臉書)

另一位文字小編馬卡龍紋身女孩,政大經濟系畢業,在公股行庫待了3年後,因緣際會之下借調到財政部。她說,在公股銀行做了3年,覺得都是例行重複性的工作,因此即便她之前都沒有相關經驗,還是想試試較有挑戰的工作。

也由於財政部臉書是從無到有,她坦言還是有壓力,也很感謝財政部各局處同仁的幫忙,並在成立不到1個月就達成粉絲數破萬的目標。不過,這次回應宅神的po文引發網民熱烈討論,不僅按讚人數超過1萬7千人,也有1783個留言,創下成立以來最高紀錄,讓她們感到相當意外。

此外,據了解,其實政府單位的社群小編也會互相交流,衛福部算是很早就成立臉書粉絲專頁,而中央銀行最近也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像這次回應宅神的po文引發網民高度關注,就有不少其他部會的社群小編私訊他們。而財政部旗下各單位也有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像是中區國稅局小編人數較多,而且粉絲人數達10萬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