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公仔」將失傳 年輕人搖頭:聽都沒聽過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前幾天一起因感情糾紛而發生的公墓埋屍案引起不少網友的關注和討論,除了犯嫌的犯案過程外,犯嫌的其中一個身分更讓許多人好奇不已,大家知道「土公仔」是什麼職業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公仔。(圖/撿骨師土公仔社團)
土公仔。(圖/撿骨師土公仔社團)


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解釋,土公仔指的是「處理喪葬墓穴的工人」,早期在台灣南部地區也有人不稱其為土公仔,直接稱「阿兄」,而沿海地區則多稱為「食粥仔」,但為了要表示尊重,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師傅」稱之。

土公仔在出殯當天,從遷棺、發引到落壙,都必須寸步不離隨棺而行;此外,亡者土葬數年後,家屬也會請土公仔到墓地勘查,再擇一良辰吉時,準備祭品、供品先祭祀亡者,待亡者飽餐一頓後,再為其撿骨、安放於納骨塔內。

土公仔。(圖/撿骨師土公仔社團)
土公仔。(圖/撿骨師土公仔社團)


在過去殯葬業未普及時,每當村莊內有人往生,土公仔就必須立即前往處理,因此土公仔做的工作除了上述所提及外,還必須包辦其他雜事,像是收屍、清洗大體、聯絡棺木、安排道士或法師等工作,雖在過去土公仔算是高薪職業,但做的工作內容不管對生理還是心理上,都絕不輕鬆。

近年來,因環境問題、國內葬俗觀念逐漸轉變,火葬幾乎已全面取代土葬,且禮儀公司大量開班培訓殯葬專業的「禮儀師」,使得過去大家常說的「土公仔」成了夕陽職業,越來越少看到,許多年輕人更是連聽都沒聽過!這次因一起兇殺案讓「土公仔」這個職業意外又出現在大眾討論話題內,也讓更多人了解過去喪葬文化中,串起各個環節的重要角色。

資料參考:

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台灣大百科全書

撿骨師土公仔社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