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報告〉IC Insights:中國市場帶動整體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IC Insights》的報告指出,隨著中國地區無廠半導體公司的崛起,該國專業晶圓代工的需求也在增加。在 2017 年,中國專業晶圓代工廠的銷​​售額成長了 30%,達到 76 億美元,是當年整體專業晶圓代工市場成長率 (9%) 的三倍。而在 2018 年,銷售成長率達到了 41%,超越了去年整體專業晶圓代工市場成長率 (5%) 的 8 倍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去年中國地區專業晶圓代工市場營收成長 41% 後,在全球專業晶圓代工市場的占比也較 2017 年增加了 5 個百分點達到 19%,超過了其餘亞太地區的占比。總體而言,2018 年整體專業晶圓代工市場的成長皆來自中國的貢獻。

全球專業晶圓代工市場成長率(圖:IC Insights)
全球專業晶圓代工市場成長率 (圖: IC Insights)
所有大型專業晶圓代工廠於 2018 年在中國地區都實現了兩位數的銷售成長,其中最大的成長來台積電 (2330-TW)。繼 2017 年成長 44% 之後,台積電 2018 年在中國地區的銷售額再次飆升 61% 至 60 億美元。台積電去年銷售額的成長主要來自於中國地區的貢獻,該地區的銷售占比從 2016 年的 9% 增加到 2018 年的 18%。

台積電在 2018 年的銷售額成長是受惠於加密貨幣市場中客製化設備的需求增加。雖然台積電在 2018 年第 2 季的加密貨幣相關業務銷售額大幅上升,但 2018 年下半年卻面臨成長放緩,中國地區在 2018 年第 3 季和 4 季的銷售也同樣趨緩。主因在於 2018 年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價格暴跌,拉低了市場對挖礦 IC 的需求。

隨著中國在專業晶圓代工市場中的占比迅速增加,許多專業晶圓代工廠都計劃在中國建立或擴展 IC 生產。值得注意的是,七大專業晶圓代工廠都計劃要增加中國地區的產量,包括台積電、格芯 (GlobalFoundries)、聯電 (2303-TW)、力晶 (5346-TW) 和高塔半導體 (TSEM-US) 等五家非中國代工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