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慘烈、兵疲馬困 綠營支持者擔憂:民進黨正自我毀滅

▲黃偉哲反駁郭信良的說法,回應「我何德何能」。(圖/記者陳聖璋攝)
▲黃偉哲反駁郭信良的說法,回應「我何德何能」。(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內鬥愈演愈烈,更延燒到立委補選,民進黨基層民代及支持者憂心忡忡,再繼續同黨相殘,遑論2020,恐怕連民進黨都要瓦解、「自滅」了。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日前在電台受訪時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台南市長黃偉哲意圖干預此次正、副議長選舉;黃偉哲則回應,「我何德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信良表示,自他11月24日當選至今,黃偉哲沒有打過一次電話給他,綜觀全國正、副議長選舉結束後,從來沒有議長先去拜會市長,只有他,打破紀錄,在當選議長後第三天,就先拜訪黃偉哲,為了尋求府會和諧,為了替台南市民謀求更大的福利與建設;話語間即可聽出郭信良心中的不滿。

郭信良更說,選前蔡英文與他見面,與會者有陳菊、洪耀福及陳明文等人,蔡英文當時鼓勵他選議長,但是,選後蔡英文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黃偉哲提及,賴清德與黃偉哲卻希望蔡英文別插手「這一局」。

郭信良認為受到賴清德與黃偉哲及派系打壓,在議長選舉前致電蔡英文,但得到的回應竟是「再忍一忍」。至此,郭信良心中盤算已然成定局。

黃偉哲反駁郭信良的說法,回應「我何德何能」。他強調,蔡英文已表示不會干預地方及議會選舉,僅向他詢問競逐者有誰,「何來蔡英文支持我的說法?」

郭信良說,他不要再捲入政治口水,專心服務人民,兌現擔任全民議長的承諾 ▲郭信良說,他不要再捲入政治口水,專心服務人民,兌現擔任全民議長的承諾。(圖/記者陳聖璋攝)

黃偉哲說,他與蔡英文談及議長選舉,蔡英文只表示尊重黨團自主,黃偉哲強調,他與蔡英文一致共識,要堅守黨團自主的紅線,他也相信蔡英文不會出手干預正、副議長選舉,若依郭信良的說法,豈非坐實蔡英文干預正、副議長選舉?

郭信良10日宣布成立「人民請願中心」,專心服務人民,兌現擔任全民議長的承諾。郭信良表示,他不要再捲入政治口水,他上任以來一直思考,如何落實全民議長的承諾,他決定要以面對民意作為全民議長的第一步,具體的作為就是成立人民請願中心,並派駐專人服務、傾聽,做最有效率的回覆。

郭信良認為,藉著民意的蒐集,也給市政府最好的建議,共同為市政打拼,目前已指示加強對議會人員的訓練,作為人民請願中心的基礎。郭信良私下曾無奈地說,滿身都是傷,這是他最不樂見的情況,希望政治鬥爭能停息,為民謀求福祉才是從政者的正道。

鬥爭也延燒到台南立委補選,民進黨徵召郭國文,引起對手陳筱諭反彈,認為民進黨黑箱作業,被派系操弄,決定退黨參選到底。地方人士推測,此舉再度裂解地方基層綠營支持者,導致選票分散,正好讓投入該區立委補選的國民黨謝龍介議員漁翁得利。

民進黨內鬥延燒到立委補選,令綠營支持者相當擔憂 ▲民進黨內鬥延燒到立委補選,令綠營支持者相當擔憂。(圖/記者陳聖璋組圖)

郭國文表示,遺憾陳筱諭脫黨參選,在謝龍介加入後,讓他感到腹背受敵,這場立委補選涉及民進黨在去年9合1選舉敗選後的士氣提升,對民進黨非常重要。陳筱諭則痛批民進黨被新潮流綁架,初選過程沒有協商,陳筱諭質疑黑箱作業讓郭國文勝出,讓她對民進黨非常失望,決定退黨參選。

民進黨若在立委補選又慘敗,同黨相殘未止,在內憂外患雙重夾殺之下,連戰皆敗,早已兵疲馬困,如何布局2020大選?更甚者,在政治利益考量下,地方基層民代難免另有盤算,地方政治局勢的詭譎莫測,已難以窺全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