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總辭/48天慰留大戲落幕 賴揆最後的身影

媒體民調指出,2020總統大選,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勝算高於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王鼎鈞攝)
媒體民調指出,2020總統大選,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勝算高於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獲准,48天慰留大戲終於落幕。賴清德留任期間承擔黨內外砲火,讓民進黨在整軍的路途上,能有「適當的時間」排除荊棘,這是他閣揆任內最後的身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政府遭遇1124重大挫敗,整軍「三部曲」正有節奏地上演。在跨派系支持之下,卓榮泰順利當選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請辭的「適當時間點」,一如預期,在中央政府總預算過關後宣布;最後就是確保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以及完成立委選舉布局。

雖然賴清德始終強調「時間一到會堅定離開」,會在「適當的時間」宣布,但總統蔡英文所帶領的「史上最強慰留團」,努力不曾停歇,連請辭行政院祕書長參選黨主席的卓榮泰都在行列之中,也使得黨主席選舉烽火燒到賴清德身上,引來「戀棧」的質疑。

敗選後,各界批評聲浪更是不斷,賴清德留任期間首要任務,就是繳出一份「檢討報告」,選後兩周誕生了,內容涵蓋一例一休爭議、促轉會「東廠」事件、打擊空汙手段過急,幾乎把所有「罵聲」都帶到了,雖然國民黨追打毫不手軟,但是醜話也會說盡,抨擊力道也隨著時間漸漸消逝。

賴清德堅忍撐過這48天,挺過自己政治生命的挫折,不管2020「蔡賴配」或2024挑戰大位是否成真,留下的是「適當的」轉進身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