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耶誕夜以來 道瓊緣何狂漲逾2000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投資人猛然醒悟,這個世界並沒有奔向末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耶誕夜以來,道瓊狂漲了約 2100 點,或 10%。原油價格更大漲約 20%,連高風險的垃圾債券也加入了上漲的行列。

股市反彈走勢於週三仍在持續,道瓊遊走於 24000 點水準。

經濟衰退的擔憂已見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經濟軟著陸的希望。聯準會 (Fed) 的鴿派言詞,12 月就業報告強勁及中美貿易談判有所進展,種種的利多消除了投資人的擔憂。

先前,因經濟下滑的證據持續增加,美國股市創下了自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 12 月表現。Nasdaq 甚至跌進了空頭市場。

根據 EPFR 公司數據顯示,在 1 月 2 日結束的六週期間,全球股票基金流出資金達 840 億美元,創新高,引發了投資人的恐慌。

分析師說,股市跌幅已嫌過度。市場反應了經濟衰退,但基本面並不支持經濟衰退的觀點。

股市大跌及隨後的反彈,Fed 均扮演了要角。

10 月 3 日,道瓊自 26828 高點反轉走低。當日,Fed 主席鮑爾說,利率距中性水平還很遙遠。中性水平即不會減緩或推升經濟的水平。該談話使甦投資人擔憂 Fed 可能加速升息,股市因而下跌。

12 月 19 日,鮑爾暗示 Fed 的政策少有彈性。該談話增加了投資人的緊張。

但隨後,Fed 又扮演了救火隊的角色。1 月 4 日,鮑爾保證 Fed 將具有耐心,觀察經濟的演變。他還說,若有必要,Fed 隨時會改變立場。該談話推升道瓊上漲達 747 點,或 3.3%。

Fed 是股市下跌的元凶,也是隨後反彈的救世主。

美國公布 12 月就業報告強勁,亦減緩了經濟的擔憂。美國 12 月新增就業達 31.2 萬人,大幅高於預期。

貿易戰是最大的變數。中美兩國在北京進行的貿易談判意外延長至第三天,讓投資人大為鼓舞。

美國官員在週三發布的聲明中,並未說明獲得多大進展。但華爾街希望,中美兩國的經濟與市場困境,能迫使雙方達成貿易協定,對股市屬利多。

耶誕夜,華爾街出現了大屠殺,股市出現了超跌現象。摩根大通基金分析師凱利 (David Kelly) 說:「除非美國經濟落入衰退,否則美國股市恐已超跌,可望反彈。」

他並指出,S&P 500 企業本益比已下跌至 13.5 倍,大幅低於 25 年平均值 16.1 倍。

如此的本益比,連部份空頭也感覺到,已是反轉逢低買進的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