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中古屋驗屋找師傅 確保人生大事

▲房仲建議,中古屋驗屋找有經驗的水電師傅確認屋況,以防後續發生糾紛(圖/屋主朱先生提供)
▲房仲建議,中古屋驗屋找有經驗的水電師傅確認屋況,以防後續發生糾紛(圖/屋主朱先生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對一般人而言,買房是人生大事,使用期間往往超過10年,如何住到一個讓自己滿意且舒適的房子,交屋前的精細驗屋將是關鍵。房仲專家建議,中古屋驗屋重點在於窗緣接縫、水電設備、地板等,交屋前找有經驗的水電師傅協助檢查,才能徹底清楚屋況,以防後續糾紛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古屋交易後發生屋主謊報屋況,導致買賣雙方告上法庭的事情屢見不鮮,如何確保自身權益,中古屋驗屋是最重要的步驟。信義房屋表示,驗屋項目包括窗緣接縫、水電設備、地板磁磚等,連隨附的家具也應詳細檢查。第一步驗屋可先觀察窗緣接縫,查看有無漏水跡象,甚至可於下雨過後前去驗屋。

水電設備檢查的重點,包含檢查所有水流與電源開關,舉例說明,檢查水龍頭有無排水不良,或發生漏水的狀況,例如可讓洗手台注水後靜置5到10分鐘,然後放水,觀察水管接口和轉彎處有無漏水及排水通順度。電的部分,則是檢查每個插座、網路孔是否能正常使用。

信義房屋中科園區專員廖畯樟提出一個案例,他說,曾遇過客戶帶水彩顏料,加在水裡測試排水管是否漏水。除此,觀察中古屋地板磁磚則必須確認是否有發膨拱等問題。

針對一般人以肉眼很難看出屋況的問題,信義房屋竹北高鐵店店長吳曉芳建議,客戶驗屋時找有經驗的水電師傅檢查屋況,查看有無漏水、壁癌等問題,如果有的話,可請屋主解決,或再商議折價空間。

交屋前除了要確認屋況外,隨附的電器、傢俱也需一併檢查清楚。過去也曾發生過屋主已跟買方保證會附上冷氣,但卻在交屋後把原本知名廠牌冷氣換成廉價品牌,損害買家權益。信義房屋指出,除了合約書上加註家具的內容與品牌外,可事先將電器、傢俱拍照,避免糾紛。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