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恐怖!烽火燃不熄的2019...

九合一大選挫敗後,蔡英文總統領導的中央政府脆弱動盪,地方諸侯擁有史無前例的聲量,2019年台灣將邁入「強枝弱幹」的變局。(圖/NOWnews資料照)
九合一大選挫敗後,蔡英文總統領導的中央政府脆弱動盪,地方諸侯擁有史無前例的聲量,2019年台灣將邁入「強枝弱幹」的變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黃創夏

恐怖!「強枝弱幹」局面已成,這是自從中華民國在台灣開府建政以來,7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變局,面對2019年,台灣絕對將是烽火燃不熄的紛擾爭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蔣介石播遷來台之後,軍事強權為統治基礎之下的中華民國,一直採取著「強幹弱枝」的政治結構,所有的權力、資源、資訊和人才,都集中在中央政府的手中,所謂的「地方自治」其實只是聊備一格的假象,中央才擁有最大的絕對主導權。

就算台灣邁入了民主化,主要黨政高層的內鬥不已、藍綠彼此的生死纏鬥、中央政府的走馬燈換人亂局、技術文官的被踐踏摧毀、還有最混蛋也是最可惡的立法院根本無心也無能專心立法,只想當「利委」‧‧‧

近二、三十年以來,這些台灣人民痛恨又無奈的政治腫瘤,已經讓台灣空轉內耗二十年,不但經濟沒落,政治上已經陷入幾乎不可治理的險峻。

最大的變數在2018年發生,「南韓(國瑜)北柯(文哲)」風潮,給予早就不合時宜的中華民國政治結構最致命的一擊,強大的地方諸侯,一呼萬諾,成為引領話語權的發動機。

在這樣新的「強枝弱幹」結構下,其實蔡英文找誰來當閣揆都已經無足輕重了,不要說將來的行政院無法號令泛藍的十五個地方諸侯;就算在民進黨內部,「二阿哥」鄭文燦一出手就底定民進黨黨主席共推卓榮泰,諸侯的實力在台灣的發展上,第一次足以震懾中央、號令中央!

不只是面對蔡英文脆弱動盪的「中央政府」,地方諸侯將擁有史無前例的聲量,面對國民黨黨中央,在「四個『相公』打麻將」的內鬥之中,泛藍縣市長都是「相公」們要巴結的對象,特別是在2020的立委提民鬥爭當中,15個地方諸侯和黨中央屬意人選的紛擾爭鬧,絕對不會少!

至於柯文哲,更不必說有多少人等著搭上線,想要「從龍」飛上枝頭了!

這種現象就如同中國的「周代史」,所謂的「中央」將是虛有其表的空殼子,「令不出王畿」,甚至,可比是《三國演義》下的「漢獻帝」,只是被人挾持想要號令天下的工具。

可是,最可怕的正在此,雖然諸侯們「聲量」大,但是,因為立法院多年的怠惰,這些諸侯們的「能量」卻是少之又少!

解除戒嚴超過三十年,立法院裡面從1992年以來就一直躺了上萬條法案需要修整,過去的時代,是軍事邏輯,集權、集錢和通報系統都在中央,這三十年以來,從來沒有因應時代的變遷,真正的放錢、放權給地方。

稅收,是中央的;決策,是中央的;連協調動作與溝通資訊的網絡,也是中央的!

雖然新當選的地方諸侯們有心勵精圖治,可是,面對一個形同癱瘓的中央政府,更是一個威信跌到谷底還在地洞的中央政府,可以預見,一切都無法落實,一切都是在拖延和「研究研究」虛耗。

更何況,縣市長們絕不可能團結一致,資源少之又少,「二桃殺三士」的紛擾絕對不會少,再加上總統大選的競逐,上有藍、綠、白的鬥爭,政黨中也有「反英」的奪權,以及國民黨內「四個相公」的拉幫結派。

說穿了,在結構上先天不足,在局勢上後天不良,雖然2019年台灣邁入「強枝弱幹」的變局,但是,無從揮灑!

然而,台灣人民最大的風險也正在此:

2019年的世界將是一個更動盪的世界,這段日子很多人在說2019是中共中央《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習近平發表了強硬談話,兩岸之間更加險峻;而蔡英文反正已經是在谷底中的地洞,死豬不怕開水燙,更會像是「末路狂花」,走向更極端,兩岸衝撞勢不可免!

更大的衝撞還有川普對上習近平,2019年更重要的是「川普要啟動競選連任的一年」,事實上,2019年也是「AIT成立40年」,在美中大戰方酣之下,川普何時拿美國在台協會的紀念日當籌碼,故意挑動兩岸最敏感神經線?連上帝都無法預測‧‧‧

且美中貿易大戰短期之內絕對不可能落幕,「經貿立國」的台灣,中央政府集將弱化如同孤立無助的「周幽王」,地方諸侯雖然可能有想法,但缺人才更缺錢財,難以有立竿見影的對策!

祈禱吧,烽火燃不熄的2019‧‧‧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