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慘澹 兩大跨國車廠大裁員 分析師:可能只是開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不僅中國車市出現 20 多年來首見的銷量下滑,歐洲車市也狀況低迷。捷豹路虎 (Jaguar Land Rover) 和福特 (Ford) 都在大量裁員,捷豹路虎預計在全球裁掉 4500 人,福特則未透露裁員人數,但預計達數千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大規模的裁員源於許多因素,包括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緊張、中國汽車市場放緩、英國脫歐、汽柴油車需求減少以及更嚴格的排放要求等等。

兩大廠各裁數千人
以捷豹為例,公司在 2018 年 4 月至 9 月期間損失了 3.54 億英鎊,如果不控制運營成本,那麼即將到期的英國脫歐威脅,可能導致 2019 年的虧損更加嚴重。

這家英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表示,它將在全球裁掉 4500 人,多數是英國在考文垂和蓋頓等地的管理職位,並將啟動自動裁員計畫。

另一方面,已經推出 25 億英鎊成本節約計畫的捷豹路虎,週四 (10 日) 還表示將投資數億英鎊,於 Wolverhampton 生產電力驅動裝置,並在伯明翰的 Hams Hall 新建一個電池工廠,預計 2020 年可正式運作,展現了傳統車廠轉向電動車的努力。

福特在歐洲約有 5.3 萬名員工,根據福特歐洲、中東和非洲總裁 Steven Armstrong 發布的聲明,福特將在歐洲業務裁員數千人,以便恢復獲利。此外,還將進行大規模重組,而且不排除關閉生產工廠的可能性。

挑戰加大之餘又遇英國脫歐打擊
專欄作家 Chris Bryant 指出,可悲的事實是,如今的裁員可能只是整個產業的開端。在未來十年,汽車製造商將不得不大幅減少勞動力,以反映電動汽車製造複雜程度要低得多,電池生產將外包 (可能是亞洲)。

Credit Suisse 分析師表示,汽車製造業可能需要減少 18% 的工人,而德國經濟研究機構 Ifo 研究所也警告,由於內燃機的消亡,超過 60 萬德國工作機會面臨風險。

而英國脫歐,則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逼使各跨國大廠必須制定昂貴的應變計畫,影響在英國及全球布局,而使產業轉型的衝擊力加大。

中國車市也見危機
歐洲之外,大廠原本還指望全球最大的中國汽車市場,能緩解憂慮。但 2018 年中國車市急轉為冰凍,對外還有美中貿易大戰的疑慮,去年中國轎車銷量年減 6%,為 20 多年來首見,今年恐怕也難有起色。

高盛預測,2019 年中國車市銷量恐再下滑 7%,但到了 2020 年,就會開始復甦,估將成長 3%。如此,也使過去數十年來,在中國砸下幾十億美元,盼搶食市場大餅的車商,如今卻看不到車市何時能回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