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為何不適合駐美?馬英九這樣說

▲「口譯哥」趙怡翔外派美國,遭質疑違反升遷倫理。外交部強調「用人唯才」。( 圖 / 翻攝 趙怡翔臉書 )
▲「口譯哥」趙怡翔外派美國,遭質疑違反升遷倫理。外交部強調「用人唯才」。( 圖 / 翻攝 趙怡翔臉書 )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立法院證實,「口譯哥」趙怡翔將外派駐美代表處接任政治組長,引發各界批評。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表示,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是駐美代表最重要的政治幕僚,需經過外交體系的長期磨練,過去幾十年來的政治組長都有至少十多年的資歷,趙怡翔是否有能力和經驗?難免會遭受外界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怡翔兩年前在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上擔任主持人,因為一口流利的英文讓人印象深刻,被外界封為「口譯哥」,2016年5月起進入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服務起,歷經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及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等職務。

馬英九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詢問,有人認為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也非外交體系出身卻可出任駐美代表,為何口譯哥就不能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馬解釋,駐美代表是政務官,關注的事務比較廣闊、長遠,政治組長是駐美代表在政治事務最重要的幕僚,要親自處理事務性工作,需經過外交體的系長期磨練。

馬英九指出,過去幾十年來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至少都十多年外交體系的資歷,趙怡翔一下就擔任政治組長,「大家都有點錯愕」,是否這個能力和經驗,難免會遭受外界質疑。

主持人詢問,是否因為蔡英文要加強對美關係,所以必須派完全信任的人?馬英九說,講這話好像蔡英文不信任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馬笑說,「恐怕說不過去吧」,且如果真的往後發展成這樣的型態,「難道不是一個災難嗎?高碩泰要怎麼做?」


主持人進一步詢問,2019年將會有很多要參選總統的人訪美,還是因為能更方便掌握這些人的行程和細節?馬英九表示,「如果真的是因為這個理由,那未免太牽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