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惠台政策第一炮 陸擴大開放「台師資格考」

▲大陸教育部日前發布消息,擴大開放台師赴陸任教資格考,圖為大陸課堂上課情況。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教育部日前發布消息,擴大開放台師赴陸任教資格考,圖為大陸課堂上課情況。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 才剛開始,大陸的惠台政策又出招,據大陸教育部的網站消息指出,台港澳居民從原先只能短期應聘在福建廈門幼兒園、高中任教特定課程,未來將擴大可以在整個中國大陸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並可申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教育部辦公廳、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秘書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行政司,聯合發布了關於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大陸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台港澳居民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的有效證件為台港澳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也就是台胞證。台港澳居民憑有效證件可申請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

▲大陸教育部日前發布消息,擴大開放台師赴陸任教資格考,圖為大陸課堂上課情況。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教育部日前發布消息,擴大開放台師赴陸任教資格考,圖為大陸課堂上課情況。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不過通知要求,台港澳居民申請教師資格需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學歷要求,且需提交無犯罪記錄證明。

通知還提到,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地點,台灣居民持「居住證」可在大陸居住所在地申請;持 5 年有效期「台胞證」可在考試所在地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其他條件、程序和提交資料與大陸申請人相同。

關於大陸教育部的這項惠台新消息,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昨天 ( 10日 ) 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還會再進一步的了解。但目前台師赴陸的現況,會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33 條之一來處理,陸委會都有管道去了解和關心,且台灣是一個人民自由移動的國家,政府不會很刻意的去做調查的事情,只會站在從旁關心的立場來掌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