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仔嶺火山碧雲寺 天公神像會眨眼?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火山碧雲寺位於關仔嶺風景區,是一間主祀觀音菩薩的佛教寺廟,最早的建廟紀錄是在清朝康熙年間。但引起保庇NOW興趣的是吳瀛濤先生《台灣民俗》一書中的記載,原來廟中有一尊會眨眼的天公神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民俗》第二章「寺廟傳說」下有一條目「碧雲寺」,記載到「傳聞,碧雲寺中,安置一尊天公,祂的眼睛是活動的,如果有人走過前面,眼睛會隨之轉動,而對於每一個人,其眼睛的轉動都不一樣。」

關仔嶺火山碧雲寺。(圖/WIKI圖庫,Iokseng攝)
關仔嶺火山碧雲寺。(圖/WIKI圖庫,Iokseng攝)


這樣的傳說想必引起了吳瀛濤先生的興趣,才會將之記錄在書中。而根據這條線索,保庇NOW在蒐集資料後發現,碧雲寺內的確有一祭祀玉皇大帝的「清虛宮」,又稱「天公廟」,祭祀一尊金面玉皇大帝。

碧雲寺金面玉皇。(圖/財團法人火山碧雲寺官網)
碧雲寺金面玉皇。(圖/財團法人火山碧雲寺官網)


由火山碧雲寺的官方網站可以了解,民國三十九年時任總統的蔣中正曾親臨火山碧雲寺祭拜,並贈一面「凌霄寶殿」的匾額予天公廟。而吳瀛濤先生的《台灣民俗》最早的出版年份為民國五十九年(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記載為民國五十八年出版,待考)。

若蔣中正贈匾額的時間點正確無誤且確有其事,那與吳瀛濤先生記載的「碧雲寺轉動眼睛天公」該為同一尊。

而就在莫約五年前,有民眾到火山碧雲寺,拍下了清虛宮內的金面玉皇大帝眨眼的影像,在當時引起了話題。之後廟方出面解釋,原來當初在塑這尊金面玉皇大帝的金身時,當時的師傅在金身背後加裝了齒輪機關,可以藉由手動讓玉皇大帝眨眼。被民眾拍下的眨眼畫面也許是齒輪鬆動所導致。至於當初為什麼會建造這個機關,廟方則表示當初建廟塑金身的老一輩都不在了,所以也無法了解。

碧雲寺的清虛宮啟建於民國三十八年,其中於民國三十九年接受「凌霄寶殿」的匾額,最終在民國四十三年完工。因此可以推論,吳瀛濤先生記載的「碧雲寺轉動眼睛天公」應該就是此尊。真相大白後雖然少了點神祕感,但如此精巧的工藝也絕對值得我們去欣賞並加以保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