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分段施工可縮短通車期程

▲基隆市交旅處長李綱表示,基隆輕軌計畫路線起點為基隆、終點暫訂南港展覽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交旅處長李綱表示,基隆輕軌計畫路線起點為基隆、終點暫訂南港展覽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琇惠/ 基隆報導

基隆輕軌捷運可行性報告已送行政院審查,基隆市政府今(11)日表示,若一切順利,可望在1年半到2年內完成綜合規劃報行政院核定程序,5到6年內完成施工,若採取分段施工方式的話,通車期程可望再縮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市交通旅遊處長李綱表示,規劃中的基隆輕軌捷運系統,都是利用台鐵既有路廊,因此可行性研究報告規劃進度才能這麼快速,目前已經由行政院送到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相對於其他規劃案,基隆輕軌捷運推動之快,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李綱表示,基隆輕軌全線雙軌化,除利用台鐵第三軌,還要增建第四軌,由鐵道局規劃、施工,財產及營收也都屬於台鐵,一旦完工之後,除了提供基隆、汐止捷運通勤便利性外,更可提升花東線的運量30%~50%以上,解決東部鐵路年節期間一票難求的現象。

另外,基隆輕軌建置完成後可服務基隆-南港軟體園區沿線使用者,搭配民生汐止線於樟樹灣銜接,更可擴大軌道運輸服務範圍至大內科及南港軟體園區,改善汐止交通瓶頸,並紓緩台北市東區的交通壓力。

李綱表示,基隆輕軌計畫路線起點為基隆、終點暫訂南港展覽館,沿途停靠除台鐵現有的基隆站、三坑站、八堵站、七堵站、百福站、五堵站、汐止站及汐科站外,也新增六堵站、北五堵站、樟樹灣站與南港展覽館站,至於是否延伸至基隆會展中心以及南港車站,將留待後續綜合規劃階段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