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吃烤橘子沒用!在家用3種中藥材「自製茶飲」能止咳

中醫表示,柑橘本身為寒性水果,就算烤熟食用,止咳效果應不大。(圖/擷取自pixabay)
中醫表示,柑橘本身為寒性水果,就算烤熟食用,止咳效果應不大。(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近期天氣忽冷忽熱,感冒人數增多,不少人還伴隨咳嗽不止的症狀,一路拖延好幾周。根據老一輩說法,食用烤熟的柑橘能止咳,究竟是否為真?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陳世峰今(11)日受訪時表示,柑橘本身為寒性水果,就算烤熟食用,止咳效果應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世峰表示,咳嗽時吃烤熟的橘子並無太大幫助,但是對於喜歡吃橘子,卻又處於因感冒而咳嗽不止的人,食用上的負擔較小。另一種老一輩所說的「冰糖水梨」則可以食用。

陳世峰說,冰糖水梨具有止咳潤喉的效果,對支氣管提供保護作用。料理時可搭配蘋果或冰糖,一同放入電鍋內蒸熟,若手邊無多餘食材,可將水梨仔細清洗,連果皮於電鍋內蒸煮,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除了水果療法外,針對感冒咳嗽患者,陳世峰也建議,可以用中藥材「甘草」、「彭大海」或「羅漢果」,以熱水泡5分鐘後飲用,也能達到止咳潤喉的效果。不過陳世峰提醒,甘草喝多容易上火;彭大海則性寒,喝多容易軟便、腹瀉;羅漢果較甜,對咳嗽有痰的人來說,痰量容易增多。

若要避免咳嗽加重,陳世峰表示,少吃辣、油炸和冰品;水果方面則要注意,避免橘子、柚子、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但柳丁影響較小,可以少量食用。另外,陳世峰也提醒,咳嗽超過2周的患者,應主動回診就醫治療,以免病況加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