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組閣 四大財金首長全留任 拚經濟任務很硬

▲內閣總辭後,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由左至右)確認留任。(圖/NOWnews資料照)
▲內閣總辭後,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由左至右)確認留任。(圖/NOWnews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11)日賴清德率領內閣進行總辭,總統蔡英文隨後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組閣,為了延續拚經濟的任務,四大財金首長包含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都已經確認留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四大財金首長全數留任也不讓人意外,台灣近年來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薪資成長也停滯,雖說蔡英文上任以來一直強調要拚經濟,但是民眾感受卻不深,除了內閣首長沒有久居的人之外,部會首長換得太快也是原因之一,從2000年以來,經濟部、財政部、經建會(國發會)分別都換了13位首長就可預見。

沈榮津的留任並不讓人意外,除了因為現階段熟悉經濟業務合適的人選難尋外,工業局技術官僚出身的沈榮津,有「台灣牛」的稱號,許多人形容他埋頭苦幹、任勞任怨,且他身段較為柔軟、政策配合度也很高,經常出現在立法院積極與立委們溝通,產業界也有不少挺沈的聲音,因此蘇貞昌接任閣揆,繼續留任沈榮津就非常合理。

不過,經濟部最近可是多事之秋,在九合一大選公投結束,2025非核家園期程被推翻後,沈榮津不僅要趕在年前提出新的能源配比政策方案,離岸風電費率下修,惹得風電商揚言暫停投資的事情也得煩心;此外,中美貿易戰持續、缺水缺電、吸引台商回游、中小企業轉型等議題,都是經濟部接下來的重要課題。

至於財政部長蘇建榮,去年7月中才剛上任,接任後嚴守財政紀律有功,雖然說近期「還稅於民」引發很大的爭議,但是目前他手上還有林若亞條款(薪資核實減除)、二次稅改、經濟紅利財劃法,以及海外資金匯回等重大政策要推動,都會是他成功留任後所要面臨的挑戰。

顧立雄的留任也不意外,他上任一年多來,從原先被認為是「金融門外漢」,到現在獲得金融業界肯定,尤其在金融創新這部分,除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已開幕,金融監理沙盒也已上路,目前已有3案獲准實驗,還有引進純網銀,最快今年底就可看到兩家純網銀開業;此外,他也啟動金融六法的修正,由於立法院這會期來不及審議,因此留下一會期進行。而今年經濟不確定因素也很多,尤其是美中貿易戰恐短期難解,勢必持續影響全球股匯市,台股也難以避免受到影響,這些都是接下來顧立雄要面臨的挑戰。

雖然大家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看成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人馬,但她其實也曾經是蘇貞昌的舊屬,蘇希望她留下來推動政務、延續賴任內規畫政策,像是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智慧政府、行動支付等。不過,全球景氣趨緩,台灣正在轉型階段,陳美伶的首要挑戰就是去(2018)年底她端出「內需經濟」的牛肉,如何讓台灣活起來、刺激民間消費來帶動整體經濟,能不能符合人心就看接下來她怎麼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