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兼備 陳良基接教長 同僚盼招募人才回流

據了解,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將轉任教育部部長。(圖/翻攝自陳良基臉書)
據了解,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將轉任教育部部長。(圖/翻攝自陳良基臉書)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技轉王」陳良基回娘家將轉任教育部長,陳良基科技部同僚、人文及社會學研究發展司司長鄭毓瑜表示,陳良基出身電機系卻非常支持人文學科研究,盼陳良基任教育部後能持續招募人才回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陳良基為科技部同事,人文及社會學研究發展司司長、中研院院士鄭毓瑜表示,人有常人與非常人兩種,陳良基比較像是非常人,在於他永遠神采奕奕,對每一件事情都非常熱誠,更能夠預先做出通盤決策,既宏觀也不忽略細節。

鄭毓瑜談到,陳良基非常看重年輕學者、積極鼓勵年輕學人,也非常關心外國人才回流狀況。之前科技部就曾推動「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吸引四十五歲以下十大創新產業青年回流。陳良基更接見返國人才,曾表示期望一年內有一百位海外學人歸國,若能達成該目標,肯定能翻轉台灣產業。

身為人文學系出身,鄭毓瑜表示,雖然陳良基出身電機系但非常支持人文學科研究,「他是以文為本,將文科作為競爭力的基礎之一。」陳良基相信人文能作為競爭力基礎,進而帶動整體發展。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台大應用力學系教授王立昇表示,對陳良基接任教育部非常期待,「他是非常務實的人。」王立昇談到,陳良基在科技部屢有創新表現,台灣當前最重要的是提升國家競爭力,期望陳良基能提出前瞻性做法。

但王立昇也談到,108新課綱即將上路,按照國際上的例子,日本審課綱通常審完到落實需要二到四年時間,「我們的課綱今年八月要上路現在還沒完成,弄是可以弄完,但如何落實是大問題。」王立昇表示,如何準備教材、如何落實核心素養精神民間都有不同的看法,希望新部長能以民情為本、體察民意。

記者稍早致電陳良基,陳良基手機關機中。但根據政黨人士表示,陳良基接任教育部長大致已定。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