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毫表現鯊魚悠游 日書法家岡西佑奈來台交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美女書法家岡西佑奈除了揮毫寫書法之外,也在畫布上以壓克力顏料作畫,明天起她揮毫呈現鯊魚悠游的作品將在台北白石畫廊展出,她表示,很希望能與台灣書法家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白石畫廊於明天起到3月24日為止舉辦以「返璞歸真」為題的日本當代水墨展,岡西受邀展出她以「青曲」(意為藍曲)為主題的多幅作品,這是她以銀色曲線表現出鯊魚悠游大海的優雅姿態,想藉此表達愛護生物和環保的信念。

中央社記者曾在銀座一家畫廊欣賞岡西當場揮毫,學習禪修的她在揮毫前先打座沈澱心情,然後調氣、集中心神。她先在大張紙上畫出許多小龍,這些小龍聚集成一條巨龍,然後再揮舞大毛筆寫下「宿魂」兩字。她認為,龍是存在人們內心的靈魂,擁有一股引領人心的力量。

34歲的岡西生於東京,從7歲起就師事櫪木春光開始學習書法(日本稱書道),水墨畫則師事關澤玉誠,高中時她取得書道師範資格。她讓文字注入了生命,創造出獨特的韻律感與曲線美,也揮灑出心靈意象的內涵與張力。

岡西曾一度暫停書法創作,加入劇團成為舞台女星,空靈系美女的她因個性較為內向,自認不適合在演藝圈發展,22歲時重返書法世界,後來也學習水墨畫、香道等。

岡西被視為創造了現代藝術書法的新世界。除了在紙上揮毫之外,她也在畫布上以壓克力顏料作畫。她說自己一直在追求書法曲線終極的美,她所描繪的曲線就像大自然中的樹枝、行雲、風、飄落的花瓣、奔馳的野生動物、波浪等。

她認為最美的曲線就是她從小就很喜歡的鯊魚。她3歲左右在水族館看到鯊魚後就深深愛上鯊魚,長大後她心想,如果能與鯊魚在大海共舞,一定是一大樂事。有時,她覺得鯊魚遨遊的姿態就如同書法運筆,遨遊的軌跡如同書法曲線。

岡西表示,她的書法就是想追求大自然的曲線,尤其是她深愛的鯊魚曲線,但她內心有股挫折感,那就是她用筆墨或和紙,也無法表達在遭受污染的大海中鯊魚們的哀嚎,於是她想藉由作品展現自己對愛護藍色地球的心意。她認為藍色是大海的顏色、天空的顏色、宇宙的顏色。

岡西推出新系列作品「青曲」(意為藍曲),因為她認為,如果找回鯊魚們悠游的藍海,人類看到美麗的藍海,內心可獲得寧靜,也會覺得和平到來。

岡西很喜歡台灣,也多次到台灣旅遊,她去年8月底到台灣出席由保育組織野生救援協會(WildAid)發起的拒吃魚翅活動,她當場畫出鯊魚意象圖。明天在台北展出作品時,將是她第2度在台灣當眾揮毫,她很期待在台北與台灣書法家陳世憲交流。

已答應出席畫展開幕典禮的陳世憲表示,有一回瀏覽近現代的藝術網路有關線條空間的筆墨作品時,無意中發現有岡西這位美女書法家,看著充滿青春氣息的她拿著大毛筆揮灑出俐落的彩線,覺得非常愉悅,心想值得發展影像與書法表演的關係。(編輯:林憬屏)10801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