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狂擦乳液也沒用?醫:用「大分子」保養油乾燥肌能改善

若擦乳液、乳霜肌膚依舊乾燥,醫師建議使用「大分子」的保養油。
若擦乳液、乳霜肌膚依舊乾燥,醫師建議使用「大分子」的保養油。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氣溫下降,不少人喜歡開暖氣取暖,但是吹了一陣子後就會發現皮膚越來越乾,塗保濕精華、乳液臉卻還是緊繃不舒服。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暖氣的除濕力比冷氣更強,皮膚水份容易流失,建議在化妝水、精華液後加上一層大分子的「保養油」,可以舒緩乾燥,鎖水保濕比乳霜更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苑利表示,油脂具有滋潤保水,防止皮膚水分散失的功能,但是一般乳液、乳霜中的油脂含量從5%~50%都有,差距頗大,因此才會用了乳霜,卻還是臉乾的情形。若平時就是中、乾性膚質,在乾冷的環境下,皮脂分泌降低,塗上單純的保養油,是簡單又有效的保濕方法。

不過並不是每一種油脂都適合拿來保養!廖苑利提醒,有效果的保養油脂,以「大分子油」為主,如玫瑰油、乳油木果油、摩洛哥堅果油、荷荷巴油,或是角鯊烯、角鯊烷等,但是某一部分的合成脂、橄欖油則容易導致長粉刺,而小份子的精油類產品會快速揮發到空氣中,不適合做臉部保養。

廖苑利也提醒,油性痘痘肌的人,別急著拿油塗臉,因為油性肌皮膚分泌的油脂就足以達到保濕作用。在保養上,挑選含油量比較低的乳液,或是水凝霜,就不怕保養過度滋潤長更多痘痘。敏感肌則盡量選擇單純的保養油,若是保養油摸起來清爽不黏膩,香味濃郁沒有油味,可能是在油品中加了矽靈、柔潤劑和香料等,不適合敏感肌膚的人使用。

若想達到極佳的護膚效果,廖苑利建議,在塗抹護膚油的時候,可以在掌心先稍微搓揉加熱後,再輕輕按壓在臉上,由內而外的輕按摩,除了加速滋潤還能幫助消除水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