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地球」外冷內熱 6光年外有外星生命?

天文學家表示,位於太陽系外6光年的「超級地球」-巴納德星b,可能存在外星生命。(圖/翻攝網路)
天文學家表示,位於太陽系外6光年的「超級地球」-巴納德星b,可能存在外星生命。(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外星人是否真的存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團隊在2018年11月證明,距離地球僅6光年之外有一顆超級地球,名為「巴納德星b」(Barnard's Star b),是距離太陽系第二近的行星,繞行相對低溫且低質量的紅矮星巴納德星。行星表面溫度約為攝氏零下150至170度,估計質量是地球至少3.2倍,是個「冰凍、昏暗世界」,並不宜居。

科學家通常把質量大於地球,卻少於海王星和天王星等「冰巨行星」(ice giant)的行星定義為「超級地球」(Super-Earth)。因此新發現的「巴納德星b」可歸類為「超級地球」。

被稱為「超級地球」的巴納德星b圍繞紅矮星巴納德星(Barnard)運行,質量為地球的3倍,位於太陽系外6光年。(圖/NASA PhotoJournal)

科學家現在進一步發表令人震驚的最新研究,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天體物理學家吉南(Edward Guinan)和恩格爾(Scott Engle)在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會議上指出,儘管巴納德星b是顆寒冷的星球,但它可能擁有一個由鐵鎳組成的高溫液態地核,能夠以地熱活動維持生命。

天體物理學家愛德華·吉南(Edward Guinan)在一份聲明中說:「地熱能可以維持其地表下的『生命區』,類似於在南極洲發現的地下湖泊。」

他也提到,「我們注意到木星冰冷的衛星歐羅巴的表面溫度與巴納德b相似,由於潮汐加熱(Tidal Heating),歐羅巴冰冷的地表下可能存在液態海洋。」

如果巴納德星b存在有水,就能進一步推測,上面有外星生命存在。不過科學家認為,這些生命形式可能非常原始。

研究團隊耗費15年時間,對巴納德星進行高精度觀測,這些結果也會發布在即將出版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刊》,吉南希望未來有機會用更大的望遠鏡,可以更準確地觀察巴維德星b。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