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卸任後 賴清德路更廣 蘇貞昌別高興太早

▲賴清德總辭後,總 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
▲賴清德總辭後,總 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走完閣揆任內的最後一哩路,一整天的行程從早上主持任內最後一場總辭院會、赴總統府介紹終結者蘇貞昌接任閣揆,到晚上與閣員年終餐敘,這場閣揆去留歹戲終於劃下句點,賴清德卸下重責,未來的路更廣,但承接的蘇貞昌也別高興的太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昨天結束大選後的政治亂局,請辭走人,在總統府的記者會上,賴清德雖已請辭卻未見何任的興奮之感,依然擺出一付憂國憂民的老K臉。而與他對比鮮明的蘇貞昌則是一路笑臉迎人,接任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賴清德昨天肯定蘇貞昌以「終結者」的角色來接任行政院長,還以台語說,蘇貞昌的每個決定,都不是考慮個人或者過去,他都是勇敢承擔,肯定蘇能力及與蘇的好交情流露無遺。

不過他在行政院總辭時,以金庸《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對張君寶(張三丰)告別的「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向內閣成員告別,但以「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預留未來回歸政壇之路。

反觀,一直笑臉迎人蘇貞昌一登場,就馬不停蹄的展開閣員徵詢工作,不少舊閣員都私下放話不太想接,其中人氣指數很高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更直接在臉書貼文,表明自己希望回民間工作的心願,讓蘇貞昌昨天臨時與鄭長談近一小時,徵詢工作也讓蘇貞昌傷透腦筋。

三天的組閣時間讓蘇貞昌只能先留舊人再說,一般預測除了環保署、交通部、農委會及教育部等重要部會首長外,其他包括內政部及四大金融部會首長,應該都會被慰留,只是要趕在下周一交接並公布內閣名單,如此急切的做法,確實引發不少人的不滿。

蘇貞昌雖然從好友手中接下閣揆,當天下午還以「電火球接地氣」影片PO文臉書,展現他戰鬥內閣承擔責任的決心與毅力,但他第一天的日子就不好過,龐大的政府機器要立即就定位,對這位七十二歲「衝衝衝」的老院長而言,過渡院長的稱謂更勝過戰鬥內閣。

蔡英文啟用蘇貞昌是為了要借用蘇貞昌的電火球,為自己2020大選點光,但接任的蘇貞昌能否不負使命的完成蔡英文交付的重責大任,看來只有蘇貞昌自己清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