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創最長關門紀錄 經濟損失每天逾130億台幣

川普政府創下美國政府關門最久紀錄,每日經濟損失逾4億美元,80萬名公務員無薪可領。(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政府創下美國政府關門最久紀錄,每日經濟損失逾4億美元,80萬名公務員無薪可領。(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想要好好工作,很難嗎?美國聯邦政府員工走上街頭,要川普還他們工作。這是因為,美國政府停擺已進入第22天,成為美國歷史上最長的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政府停擺周六(12日)踏入第22日,創下史上最長停擺時間紀錄。四分之一政府部門關門,80萬聯邦政府員工沒有薪水可領,其中不乏獄警、機場安全檢查員、聯邦調查員(FBI)工作人員等國家安全相關職務的工作人員。

根據分析,如果美國政府停擺持續超過兩周,美國的經濟損失將會高達60億美元(約1800億台幣),比打造美墨圍牆的費用還要高。另外投資網站The Motley Fool指出,美國政府停擺會導致每日損失4.3億美元(約130億台幣)。截至周五(11日)為止,美國的經濟損失已達36億美元(約1080億台幣),對美國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政府員工走上街頭,「我要工作!」

部分聯邦政府員工10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他們停職停薪的情況。為什麼選在10日?因為這天是聯邦僱員的發薪日,但這天有不少人沒錢可領。他們在白宮前高舉標語:「川普,付我的帳單,或是還我工作。」

10日是美國聯邦政府發薪日,但因政府部分停擺,80萬政府員工無薪可領,他們走上街頭,無奈表示,「我們想要工作」。(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部份參與遊行的人士對記者表示,自己每個月要繳車貸、房貸、有線電視費用、水電費、手機費、信用卡帳單,平常沒有太多存款,現在遭停職停薪,財務壓力非常大。

有些人則是上網找零工,像是幫別人遛狗、照顧小孩、家教等,「不過臨時工作也不是這麼好找。」受訪者一臉無奈,對於川普把聯邦僱員當做人質,做為美墨邊境圍牆的談判籌碼,相當不滿。

聯邦雇員上群眾募資網站,籌措生活費

眼看聯邦政府暫時無法恢復運作,也有不少員工發起自救活動,上群眾募資網站GoFundMe募款,目前大約有1千個籌款頁面,尋求民眾捐款支持他們的生活費,通常可以籌募幾百到幾千美元來支付日常開銷。

部份聯邦雇員上群眾募資網站GoFundMe募款,希望能募到一些錢,維持基本的家庭生活開銷。(圖/翻攝www.gofundme.com)

部份聯邦雇員上群眾募資網站GoFundMe募款,希望能募到一些錢,維持基本的家庭生活開銷。(圖/翻攝www.gofundme.com)

據英國《衛報》報導,這些群眾籌募活動籌到了大約10萬美元,上GoFundMe搜索「政府關閉」一詞,搜索結果超過1650項。包括一名美國司法部員工也在GoFundMe頁面上寫著:「它影響了美國不同聯邦機構的數十萬名聯邦僱員。就我們的財務狀況而言,這正處於垂死掙扎階段,將食物放在桌子上,確保我的妻子和兒子獲得所需的一切,即使我們現在沒有拿到薪水 。」

即使拿不到薪水,家庭開銷仍擺在眼前,原本該是為民服務的公僕,現在只能待在家裡坐等開工消息,而開工看似遙遙無期。然而,美國總統川普與反對黨對於聯邦預算仍無法達到共識。幾天前,川普與民主黨國會領袖佩洛西等人的會面不歡而散,因為他們不願為美墨邊境圍牆撥款,會後川普在推特寫道,這次會面「純屬浪費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