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緊張 美海軍軍令部長訪中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將於13日起訪問中國。美國與中國在南海及其他領域的摩擦日增,凸顯雙方在亞洲主導權的爭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報導,李察遜將訪問中國3天,與中共中央軍委會成員及擔任中國海軍司令的海軍中將沈金龍舉行會議。

據美國海軍發布的資料,李察遜將分別停留北京及南京,聚焦於「減少風險、以結果為導向」的對話。

李察遜在海軍發布的聲明中說:「我期待此行。例行的意見交流至關重要,特別是在發生摩擦時,以便能減少風險、避免誤判。真誠與坦率的對話可以更建設性地改善雙方關係,幫助探索彼此共同利益的部分,並在我們解決雙方分歧時減少風險。」

海軍時報報導認為,李察遜此行應會有諸多議題與中方討論,因為他的到訪正值美中緊張升溫之際。

中國的軍隊在南海動作頻頻,美國海軍則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ONOP)來對應。

去年9月30日,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Decatur)在爭議性的南沙群島附近南海海域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時,差點被一艘中國軍艦側撞。

李察遜去年在羅德島的新港(Newport)舉行「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時與沈金龍碰面,但當時中方為抗議美國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憤而提前召回沈金龍,也將原訂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推遲。

此外,美國去年也拒邀中國參與夏季在太平洋所舉行最盛大的「環太平洋」海軍演習。

不過李察遜仍和沈金龍透過視訊舉行3次對話,最近一次是在上個月。(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1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