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條龍 陳吉仲確定真除農委會主委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將輔導養豬戶轉做廚餘養豬或退場。(圖/陳俐穎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將輔導養豬戶轉做廚餘養豬或退場。(圖/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肆虐,且與台灣僅有一水之隔,農委會加緊宣導,讓國人都充滿防疫意識,11日,內閣改組,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是否會接受真除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而今(12)日,證實由陳吉仲接任農委會主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出身農家,所學專業也是與農業相關,台大農業經濟系、農業經濟所畢業,是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經濟所博士,且過去出身台灣農村陣線,長期關心農業議題,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也為她起草農業政策白皮書。

近日蔡英文由於對中國大陸的立場鮮明,引發國內民眾一陣好評,聲勢一掃陰霾,直線上升,也讓英派人馬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但在先前地方選舉時,綠營在農業縣市大敗,當時的主委林聰賢負起責任請辭下台,時任副主委的陳吉仲在林聰賢歡送宴上,語帶哽咽,在台上致詞時,也說自己要跟林聰賢共進退,也說當時已經將辭呈送到行政院,希望下一波改組能夠離開。

近期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一發不可收拾,農委會從8月開始就進行防疫工作,也成功讓台灣人從「無感」進階到「防疫人人有責」,防疫工作需要長期抗戰,應要一條龍的持續進行。

陳吉仲的好友,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若是他繼續接任主委,會祝福他,且認為陳吉仲是個負責任的人,但在這個當下不適合換人,因為非洲豬瘟的防疫應該要繼續下去。

且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只剩1年,此次的內閣改組過度與選戰內閣氣息濃烈,現在的農委會就像是「燙手山芋」,若是他人接任後,不幸非洲豬瘟真的傳入台灣,造成大規模的疫病爆發,需要承擔「防疫不力」的罪名。

因此,在政策的延續性與缺乏人選願意接任的背景下,就算陳吉仲想要「共進退」,還是要接下這艱難的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