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和平條約談判 俄外交部提關鍵條件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斯科12日電)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開始訪問莫斯科,俄羅斯外交部針對兩國和平條約的問題在官網公告簽訂前提,敦促日本全面承認二戰結果,「包括我國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2日至14日訪問莫斯科,14日將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進行第一輪日俄和平條約談判。有關最重要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領土)四島主權爭議,俄羅斯外交部於當地時間11日下午在官網發表聲明,提出俄方就此事的立場。

聲明中指出:「尋求解決問題、簽訂和平條約的關鍵條件在於東京當局全面承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果,包括我國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並強調「雙方必須要建立起新的、真實的信任關係,並強化日俄兩國人民互相諒解」。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去年11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會晤,同意以1956年的「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日俄和平條約談判,雙方以拉夫羅夫與河野太郎擔任談判負責人。

河野太郎此行除了與拉夫羅夫談判,也是為21日首相安倍晉三將訪俄預做準備。然而就在河野太郎訪俄前夕,日本高層就和平條約頻繁發表聲明,引起俄羅斯的不滿。

安倍日前在新年記者會說,有必要讓北方領土上的俄國居民理解北方領土未來將歸屬日本,建議放棄向俄羅斯就侵占島嶼索賠,並把今年定位為雙方談判和平條約的轉機。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由副外長莫古洛夫(IgorMorgulov)出面召見日本駐俄大使上月豐久,並發表聲明表達抗議。俄方認為日本高層的言論是「試圖在針對和平條約相關問題特意製造緊張氛圍,向另一方強加自己的解決方案」。

俄羅斯和日本因南千島群島領土爭議,二戰後一直未能簽署和平條約。日本以1855年的「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南千島群島的齒舞島、色丹島、國後島及擇捉島。俄羅斯則認為南千島群島已根據二戰結果併入蘇聯的版圖,因此俄羅斯對這些島嶼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編輯:陳惠珍)10801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